“家政配不上本科”,是一种偏见-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家政配不上本科”,是一种偏见

龙敏飞
2020-08-06 08:17: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开放大学正在申办开设家政本科专业,这将成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阿姨也能上大学?”有人认为这是家政行业越来越专业的表现,也有人认为家政专业入本科没有必要。(见8月4日《半月谈》)

  提及“阿姨”“保姆”,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收入低、文化低,不够高级。也正因此,高学历人才从事家政行业的新闻总会引发热议,乃至质疑。

  其实,认为家政业配不上高学历更多是一种偏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家政行业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正在发生质的转变。一方面,从待遇上说,家政从业者月入过万元,甚至高于不少白领已不是新鲜事;另一方面,随着不少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进入该行业,“管家式保姆”“全能型阿姨”等成为新风尚,也填补了市场上的多元需求。家政行业正逐步向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市场也对家政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但高素质的家政人员仍非常稀缺,无法满足需求。有数据显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政从业者不到30%。因而,设立家政本科专业,是顺应了社会分工精细化的趋势和填补市场空白。

  这种尝试有多重利好。第一,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第二,可以改善社会对家政行业的认知,减少一些偏见和歧视;第三,可以增强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进而言之,家政行业的未来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期待也息息相关。当然,这个本科专业还在申请阶段,未来的走向还需各方积极探讨、建言献策。消除偏见也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完成的事情。

  行业没有高低、职业没有贵贱。每一个正当职业都在为社会做贡献,对家政专业入本科一事,人们也该客观、理性,并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未来,还可能有其他一些职业进入本科专业行列,这是教育的发展,也是社会的进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