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北重集团工会工作中的运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以职工为中心 以服务为宗旨 以创新为理念

“互联网+”在北重集团工会工作中的运用

2020-07-22 18:28:35 来源:中工网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逐渐渗透到每一个工作领域当中,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工会工作中,应顺应时代需求,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工会工作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结合“互联网+”模式,确保工会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搭建网上职工之家,将“互联网+”开辟成为工会工作的新阵地,以便开展网上工会服务活动,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北重集团工会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围绕“一个推进、两个覆盖、三网并用、四大建设、十类应用”的主要任务,结合企业工会工作实际,目前形成了以“一微两系统”为主要支撑的“互联网+工会”模式。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9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北重集团工会会员平台被评为创新型平台。

  “一微两系统”指的是“北重集团职工e家”微信工作平台,北重集团工会考核报送系统和北重集团工会会员系统。

  “北重集团职工e家”微信工作平台力求动态反应工会的各项工作,打造成工会提升服务职工水平的重要载体,为职工维护权益、提出诉求开拓新渠道。板块设置有:微信息(通知公告、时事要闻、主席信箱、数据分析、基层动态),微服务(帮扶救助、业务流程、情暖女工、政策解读、法律维权),微展示(出彩人生、文化生活、娱乐互动、风采展示)。其功能定位,一是遵循网络新闻传播规律,以工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面向广大职工提供互动信息服务为主线,将“北重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工会工作全面、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成为直接面向广大职工的服务窗口;成为展示工会工作成就、引领职工队伍舆论导向、反映职工群众呼声的重要舆论平台。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高度开放的特点,着力捕捉职工诉求,通过有效的后台管理,收集网络社情舆情。三是通过信息技术整合和业务处理模式优化,结合工会具体情况,积极开展信息服务工作,促进各级工会先进工作经验的推广与转化。四是促进工会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灵活的信息查询、统计和数据处理功能,确保工会各级领导能够方便、及时地获取各种信息和统计数据,为工会各项工作提供支持。五是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满足各级工会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为宗旨,增进公司工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工会考核报送系统是为了促进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新模式,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为各类评选活动提供量化考核依据,实现工会机关对各基层组织的考核规范化、数据化和流程化,积极探索和实践推进工会工作线上线下考核并进的有效方法,开发搭建工会工作“考核报送系统”,对基层工会日常工作施行积分制管理。通过量化可控的评价数据,实现工会工作流程再造,将基层工会日常在线下开展工作的重要事项和关键节点列入考核体系,经各基层工会主席审核后,由信息员报送至系统内,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和数据分析。系统每月将集成数据和分析结果通过工会主席月度例会通报,对数据偏离考核值较多的单位进行线下校对和现场指导。从而有效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互补的良性循环机制,为理顺工会工作流程,提升工会服务效率,激发基层组织细胞活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提升了公司工会系统整体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系统将涉及工会组织工作、民主管理、劳动保护、宣传教育、经济技术、帮扶维权、劳动保护及女职工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内容,细化为具体事项的考核单元进行积分对应,工会制定了具体的积分制度,实现日常工作清单化管理无遗漏。基层工会向系统中报送的各种工作事项信息,最终通过公司工会考核评定,对照标准确定分值,在系统中完成积分,自动累计。经过数据统计的各基层工会工作积分可在系统中以统计图表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来,进行积分排名,作为日常考核结果每月发布通告一次。年底对考核报送系统的积分乘以一定的权重,结合各基层工会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排名,工会工作“考核报送系统”的有效运行代替了工会传统的年底检查,这将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工会会员系统包括工会互助保障系统以及后期要开发的一系列子系统,主要是建立工会各级组织和工会会员基础数据库,是实行工会会员会籍动态管理、工会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平台,是保障会员享受福利、推行会员普惠制服务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北重集团工会会员系统构建了工会组织结构树,可以实现对本工会及下级工会的会员档案信息的管理,方便增加、修改、删除各级会员的基本信息;工会会员系统可以直接为单位导入会员信息,将工会会员信息数据批量上传,节省了工作时间;对于各级工会会员信息的查询,不仅可以按姓名、身份证号等简单查询条件,还可以自定义条件查询会员档案信息,使工会日常信息工作方便快捷;同时,工会会员系统可以将系统使用用户进行分类分权管理,不同权限用户登录会员系统后所获得的信息不同,基础会员登录只能看到个人信息,基层工会管理员登录会员系统后将看到该基层工会下所有会员资料并可进行编辑、转会、保留会籍等操作,公司工会管理员登录会员系统后能查看所有会员资料,并拥有所有功能的操作权限,职能分级明确。

  工会会员管理系统既充分发挥了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在普惠服务职工中的重要作用,又充分发挥普惠服务对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的牵引和保障作用,有效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做强基层工会组织基础,使二者相辅相成,更好地实现工会对广大职工的团结凝聚。

  北重集团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会工作是对工会传统工作方式的颠覆和重构,是工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职工工作模式的有力探索。其目的是借助高科技、信息化时代的总体发展思路,搭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平台,为推动北重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郭馨泽 赵燕平)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