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推动劳动教育要多些实打实举措-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推动劳动教育要多些实打实举措

杨玉龙
2020-07-21 08:48:10 来源:劳动午报

  各级工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当代劳动教育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这就意味着,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更不是学生自己及家庭的小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之的大事,于工会组织就不能也不该置身事外。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立足工会职能定位,搭建体现工会特色的劳动实践平台,全总近日下发《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从四个方面发挥优势推动劳动教育。(7月17日 《劳动午报》)

  劳动教育意义重大,推动形成重视和支持劳动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各级工会组织的力量不容小觑。“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各级工会作为广大劳动者的“娘家人”有着先天优势。比如,在工会组织中不乏劳模、大国工匠等,将他们的劳动精神宣传与弘扬开来,也是工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根据全总的《意见》,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发挥宣传引导优势,推动形成重视和支持劳动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发挥资源阵地优势,推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挥理论研究优势,推动提升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发挥体系机构优势,将劳动教育融入工会院校教育培训全过程。可以说,各级工会组织做好上述这些,就需要多些实打实的举措。

  根本上而言,工会推动劳动教育应打好组合拳。首先,各级工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当代劳动教育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这就意味着,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更不是学生自己及家庭的小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之的大事,于工会组织就不能也不该置身事外。

  其次,应该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意见》要求,组建全国工会劳模宣讲团,广泛开展演讲比赛、职工大讲堂、主题征文、经典诵读、主题阅读、知识竞赛等。制作发布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精彩瞬间、绝技绝活等短视频。加大劳模和工匠人才等先进群体的宣传力度。发挥职工文艺团体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演出进校园活动等等。这些,均需要实打实的去做。

  再者,应该动员起广大劳动者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加大对社会各方面开放交流力度等等。其实,工会、企业和学校可以搞好对接,比如,让学生深入工厂感知劳动的艰辛与魅力,让劳模或者普通劳动者走进校园进行宣讲,找到切合学生需求的劳动教育好点子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另外,正如《意见》提出,发挥工会组织理论研究优势,推动提升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水平,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推动构建劳动教育学科体系。可以说,推动构建劳动教育学科体系是惠及长远的大事。如,工会系统已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的院校要率先落实,积极参与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技能评价等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就更加突显重要。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