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扩招,提升技能教育质量是关键-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高职扩招,提升技能教育质量是关键

木须虫
2020-07-14 07:52: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高职院校可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单独编班。

  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报考高职院校,不仅可以让更多人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且还原了高职教育作为技能人才供给重要载体的职能。同时,降低职业院校报考门槛、扩大报考范围,也有利于解决一些地方职业院校近年来越来越突出的招生难、生源荒等问题。

  职业教育的核心是技能教育,即让接受教育者拥有一技之长,具备一定的劳动就业竞争力。与普通的在校生相比,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高素质农民等群体,他们接受职业教育的目的更纯粹,不是为了文凭,而是为了学技能本领,尽快上岗。

  同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更有针对性,目的更清晰。这类群体大都经历过职业市场的磨砺,对专业的选择以及接受教育培训的预期,很可能是对市场直接刺激的具体反馈。这对职业院校乃至整个职业教育体系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高职扩招,政策放开只是第一步。要想政策叫好又叫座,提升职业技能教育能力是关键。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主动去适应新的学生群体,更注重贴近市场甚至每个有具体实际需求的职业场景,包括教育模式、专业设置、师资建设,都应与之相适应,深度推进产教融合。甚至可以考虑,把职业教育办到产业发展的环节上,把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线上,满足“点单式”职业教育的需要,增强办学的吸引力和功用性。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