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助力职工创业的路径研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组织助力职工创业的路径研究

王军 杨国芳
2020-07-06 14:33: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利用自身资源,发挥自身优势,能够有效助力职工进行创业。要更好地为广大职工创业注入新动能,工会组织需不断开辟新路径、开启新模式、拓展新领域,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实现工会助力职工创业“圆梦”的闭环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内容。

  工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利用自身资源,发挥自身优势,能够有效助力职工进行创业。要更好地为广大职工创业注入新动能,工会组织需不断开辟新路径、开启新模式、拓展新领域,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实现工会助力职工创业“圆梦”的闭环服务。

  “订单培训+岗位实训”,开辟服务新路径

  工会组织要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务实高效、贴近职工”的要求,打破传统模式,运用订单式广泛征集培训课程,面向职工开展服务,通过委托专业培训机构,设置订制化的培训课程,在满足月嫂、烹饪、烘焙、插花、中式面点等大众化培训需求基础上,拓展培训新领域,把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保健按摩等个性化需求同步列为培训内容,做到培训既切合职工实际能力,又满足职工增强创业技能的现实需求。工会组织要建立职工创业(实习)基地,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为职工创业搭建平台,提供与创业相关的咨询、指导等服务和创业就业实习场所(岗位)等。同时,要探索“互联网+创业服务”新模式,开通网上服务渠道,设立网上咨询、网上求职、网上申报等服务项目,打造快捷高效便利的工会线上服务平台,让职工及时了解并享受工会组织的创业服务,帮助职工实现创业梦想。

  “跟踪服务+技术指导”,开启服务新模式

  工会组织要建立一支为职工创业服务的志愿服务团体,设立创业“加油站”,通过聘请创业导师,为有创业愿望和已创业成功的职工提供专家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实训、跟踪服务等专业化、系统化和个性化服务。工会组织要发挥“大学校”作用,搭建梦想“大舞台”,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宣讲等公益性指导,让有创业梦想的职工得到相对专业的指导和资源,实现职工创业“圆梦”计划。工会组织要主动进位,争取资源,助推服务无缝隙,借力科技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基地,为职工创业者提供更多优惠,搭建商务政策对接服务、“互联网+”服务、创业导师服务、共享配套服务等平台,为广大职工实现创业梦想提供“练兵场”。

  “典型宣传+资金助业”,拓展服务新领域

  工会组织要发挥宣传阵地优势,打造职工创业先锋榜,开展职工创业典型宣传和优秀创业项目展示推介工作,通过选树优秀典型,发挥示范效应。要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跟踪报道就业典型事例、创业成功案例,展示职工创业的路径、秘诀和智慧,弘扬职工创业精神,为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创业指导。要拓展宣传效应,运用联谊、沙龙、报告会等结对活动,交流创业历程和经验,分享创业过程中的收获与经验,为职工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要运用新机制,制定工会组织扶持职工创业的奖励办法,设立职工创业奖励扶持基金,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职工创业,重奖职工创业典型、职工创业能人、职工创业明星等,要把职工创业带头人列为评先评优的评选范畴。

  (作者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