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入会,是检验工会工作的试金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外卖骑手入会,是检验工会工作的试金石

2020-07-02 15:01:02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近两年来,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启动仪式频频亮相。外卖骑手入会,虽是时代的一大进步,然而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与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员工及其工会组织相比,外卖骑手等从业群体加入工会仍有很多难题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去思考和探索,这也是工会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空间与潜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但外卖骑手的队伍却壮大了。这种现象不知是喜是忧,但却清晰地反映了外卖送餐员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不可或缺和作为就业大军的重要存在。外卖送餐员和快递员一样,都属于物流配送的一线劳动者,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南方工报》6月25日4版南工观察

  外卖骑手职业特征非常明显:最容易的事,就业门槛低;最开心的事,收入多劳多得;最惬意的事,工作自由自在;最窝火的事,平台扣罚名堂多;最担心的事,发生交通意外;最不愿想的事,社会保障;最无望的事,没有职业前途。这些特征是外卖骑手这一从业群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重要原因。

  这些努力奔跑的人,他们的工作生存状况如何,他们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记挂和真心关爱的“大事情”。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要做好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的入会和维权工作,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全国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在工会系统启动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八大重点群体从业人员的建会入会工作,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迅速贯彻落实。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组织的成立,就是这一行动的直接成果。

  近两年来,各地推进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建会入会此起彼伏,“八大群体”集中入会启动仪式频频亮相。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外卖骑手等从业群体加入工会的思想障碍、组织障碍虽然消除了,但与其他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员工及其工会组织相比,在入会的途径上缺乏明确的通道,貌似在平台企业工会、工作地工会、居住地工会都可选择申请入会,但同时也存在哪儿都被婉拒或者只入会、无服务的尴尬结果。更重要的是,外卖骑手入会后可以享受哪些服务?工会如何为他们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工会为这些从业人员开展活动、提升素质、提供服务等履职的工作经费从哪里解决?如何建立工会、外卖骑手和平台企业甚至行业协会在劳资沟通、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外卖骑手与平台企业可否像目前广东家政服务行业一样,探索建立员工制关系?外卖骑手能否有基本底薪、实行劳动定额管理?如何解决现在以罚代管的简单粗暴管理方式?如何建立适应外卖骑手职业特征的交通意外、养老、医疗等保障问题?外卖骑手如何参与企业管理、共促企业发展?如何建立外卖骑手的职业发展通道?

  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也不完全都是或主要是工会的职责。但可以确定的是,外卖骑手入会,虽是时代的一大进步,然而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如何按照“六有”要求建会入会,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我们各级工会组织以担当敬业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魄力去思考和探索,这也是工会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空间与潜力。可以肯定的是,外卖骑手、快递员等从业人员的入会和服务情况,将成为检验各级工会组织工作水平的试金石。(三星堆)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