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流动性职业人群检测核酸一举多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高流动性职业人群检测核酸一举多得

冯海宁
2020-06-23 07:41: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北京青年报》6月21日报道,为了向市民提供更加放心的服务,北京的快递企业、外卖企业、网约车企业近日陆续安排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大兴区将对区内公交、出租企业全部从业人员陆续进行核酸检测。

  自6月11日开始,北京已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00余例。在这种形势下,北京不断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无疑对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及早排除具有积极意义。

  多家快递、外卖企业对自己的户外作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不仅有利于保障员工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也有利于确保企业正常运营。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宅在家里的人,基本生活和购物需求都是靠外卖、网购实现和保证的,如此背景下,快递员、外卖员是否健康就成为一个问题。而且他们服务的往往是不特定多数人或者说是集中于某一片区的人,一旦其中一个人有问题,交叉感染的情况就可能出现。而如果能够通过检测排除这份风险,各方都会安心许多。

  与快递员、外卖员相似,公交、出租车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也会接触大量不同的人员。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是对其生命健康的重视——每天接触大量人员,被传染的风险和机会较高,同时有利于其服务对象的健康。

  对广大市民来说,对流动性职业人群全面检测核酸等于派发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一旦有人检测结果有问题,就会立刻被采取措施,隔离、治疗,避免疫情扩散等等。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市民便可以更放心地乘坐公交车、出租车。

  从疫情防控大局看,对流动性职业人群全面检测核酸,是一种有效的防疫手段。在快递员、外卖员、公交车司机等接受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对流动性人群的梳理,将更多公共服务人员尤其是与诸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行业纳入检测范围,因为这同样关系到市民健康和城市防疫大局。

  目前,北京市一些区域已对辖区内公交、出租企业全部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这种做法是否有必要推广到其他地区,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以出租车为例,其活动范围往往可能会超越所在地区。

  其实,其他流动性较强的职业人群及市民,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这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近日,国家医保局已通知各地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这对于打消市民顾虑扩大检测范围以及防控疫情大有好处。当然,一些低风险地区或者感染风险相对低的人员,也没有必要扎堆预约检测,还是要把检测资源留给最急需的人群。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