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

邵爱霖
2020-06-08 08:23: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能够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升职工队伍的职业技能和文明素养等整体素质。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能够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升职工队伍的职业技能和文明素养等整体素质。

  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紧密联系工会实际,通过培训班、宣传栏、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广大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强化敬业奉献精神,激发劳动创造力量,充分展现新时代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敬老爱幼的良好道德观,深入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职工提高道德意识,实践道德规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加强职工队伍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完成重点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配套建设,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推动职工读书活动。依托职工书屋这一载体,基层工会可以组织开展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征文、读书演讲、学习讲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且有创新性的职工读书活动,满足职工“悦读”需求,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打造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品牌,为职工提供精神文化家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职工提供便捷的更新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的平台和成长条件。

  同时,结合重要节日,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职工需求,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充分利用文化阵地,贴近企业、贴近职工,采取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开创性地组织开展集娱乐性、竞技性、知识性和服务性为一体,深受职工喜爱的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不断活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主题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建功立业活动,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搭建工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新平台。实施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企业一线职工技能培训、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灵活就业人员技能培训、新业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等职工技能培训,不断发展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加强职工队伍民主法治素质建设。建立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并逐步延伸至乡镇、工业园区。加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开展职工普法教育、法援律师下基层等活动。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报送调处等制度建设,设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会与法院联合设立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受理职工信访案件。组织基层工会与职工参加培训,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课程,让职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而引导广大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加强职工队伍健康安全卫生素质建设。要引导企业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机构及劳动保护检查员队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健康安全知识、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工作,引导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和职业健康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制度,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促进实现职工安全生产,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