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两高报告亮数据、亮案例、亮规则——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杨召奎 邓崎凡 赵剑影
2020-05-26 09:47: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听到最高法报告中的这句话,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爱平委员重重地点了点头,“法院审判除了公平公正断案,还肩负着引导社会行为意识的使命。”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两份报告中,既有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也有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在去年工作中的进一步推进与表现。

  司法战“疫”

  最高法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最高检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护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两高报告都首先亮出了战“疫”情况。

  “疫情期间,我所在的法院通过网上立案、自助立案,优化升级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也可以打官司。”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代表对此前参与的战“疫”故事记忆犹新。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体户遇到了交不出房租等问题,为此最高法专门出台了依法执行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的政策规定,各级法院以最快速度界定,免除中小微企业因资金问题而关门歇业的风险,这是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委员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高检报告中提到疫情期间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从严追诉让我很有安全感。”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医生乞国艳代表表示,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法院和检察院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从某个角度看,医学与司法有共同的性质”。

  讲规则,重法理

  审理“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判决阻拦者不担责,鼓励见义勇为;审理“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改判医生为正当防卫;一系列曾在社会中引起争议的“小案件”被写进了最高法今年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通过这些案件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 “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 “和稀泥”做法。

  “这一系列简洁的短语太提气了!”刘红宇表示,过去一些“和稀泥”的个案对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今年最高法以一连串典型判例,展现了司法对道德的引领作用,彰显了中国精神。

  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代表看来,司法机关与“人多理大”“耍赖心理”等行为进行斗争,体现了法治的成熟理性,我国司法向“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2019年,昆山反杀案和福建赵宇案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昭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正当防卫案例增加为4个。“这能让人们意识到检察机关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的决心。”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代表说。

  两种“讨薪”,一种公平

  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106.6亿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1.2亿元;起诉恶意欠薪犯罪902人,支持农民工起诉10322件。看着这些数字,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代表很是感慨,“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我能感觉到司法机关对拖欠农民工案件的打击越来越有力度。”

  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也有相同感受。他记得,去年在一次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最高可获刑7年。“最近几年,我了解到的老乡们被恶意欠薪的情况越来越少。”

  同样收到拖欠债款的,还有民营企业。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执行专项行动,全国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2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98亿元。在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委员看来,这既事关政府公信力和诚信社会的建设,也是为民营企业减负、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

  公平正义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刘伟说,对他而言,两高报告中指出的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是他期盼已久的“公平”,“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任何市场主体来说都至关重要”。

  (中工网北京5月25日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