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只是带货?人才培养先要正本清源-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直播只是带货?人才培养先要正本清源

斯涵涵
2020-05-13 08:01: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火了,直播人才也变得抢手。有的高职院校专门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有的尝试在某些专业增加电商直播课程。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这是要把学生培养为“带货”主播吗?“李佳琦”能否被批量培养?电商直播需要怎样的人才?(见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眼下,直播成为电商中的新兴业态,尤其在某些实体经济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直播带货模式逐渐被认可。从官员到明星,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直播电商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力图在电商直播领域就业或创业。在此背景下,直播人才自然炙手可热。据一项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9845元/月。

  电商直播学院课程主要包括商业素养、新媒体素养、综合素养等,还有镜头感、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及才艺能力等训练。可见,电商直播学院既是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也是产教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顺应市场和社会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能够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高校把握时代潮流,对接企业和社会,并把解决网红行业“现阶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方向,值得肯定。

  当然,也要看到,电商直播专业人才培养是比较新的课题,目前没有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只能边摸索边修正,难免出现一些错漏,比如知名主播也常常出现货不对版、夸大宣传等“翻车”现象,以至于一些人认为电商直播专业就是“带货”甚至忽悠。事实上,培养直播电商全链条的人才,让每个学生都可能在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应是高校的育才目标,也是未来解决“主播缺人”的发展方向。

  一场成功的直播并非只是一个主播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项目负责人、文案写作策划、直播运营、场控、副播等都不可或缺,从长远看,培养主播人才的同时也应兼顾周边职业的配比和素养的提升。毕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专业主播,更不可能把学生都培养甚至“复制”成李佳琦 。一个专业的构建、一个行业的发展,眼光不能只盯在流量和热钱上,而是要打造健康稳定的人才队伍,这意味着需要建立能够培养一专多能、多元化发展的学生的课程体系和就业环境。

  直播电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此时刻,不仅要改变“直播只是带货”的狭隘认识,还要全方位推动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均衡发展。同时要加速建立直播教学的标准化课程与培养体系,让更多的专业人做专业事;此外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认真在内容创新、质量过硬、垂直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

  期待高校、企业、学生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抓紧时代的风口,推动电商直播行业欣欣向荣发展。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