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检测准确率,让用工单位放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提高检测准确率,让用工单位放心

白聃卿
2020-04-28 09:07:09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表示,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坚决依法纠正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态,明确了歧视湖北籍劳动者的违法违规性质,是对那些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的个别单位的警告。

  当前,在反对歧视湖北人的声音已渐成社会共识的情况下,在一些地方,仍然有一些单位,在用工、招录等方面或明或暗地人为制造障碍,对武汉籍劳动者区别对待,甚至出现一些涉及用工歧视的事端。歧视观念及相关规制的存在,客观上反映了这些地方的社会治理观念与道德水准。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态,也说明这样的观念、规制及行为,不仅应该受到谴责,也是法律所禁止的。

  当然,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与加强对湖北籍务工人员的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并不矛盾。毕竟,当下还存在不少无症状感染者。加强检测,既是对无症状感染者负责,也是防止下一波疫情暴发的必要措施。现在看来,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并陆续复工复产之后,在中国进行应测尽测、能测尽测也会逐渐成为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互相开放的必要前提。在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之前,进行范围尽可能广泛的核酸检测,可能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因此,在核酸检测能力和范围都有限的情况下,首先对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是正常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也是一种关怀与服务,不应等同于歧视。

  还应该指出的是,质检监督部门与生产企业,都要致力于提高核酸检测产品的质量,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率,让用工单位对核酸检测结果放心安心,不给因对核酸检测结果不信任而导致的拒用、辞退湖北务工人员行为提供借口。提高核酸检测准确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核酸检测准确率是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最重要环节。提高核酸检测准确率,可以增强人们对疫情防控的信心,进而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增加人员的流动性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开放度。

  一定意义上讲,核酸检测的准确率制约并决定着今后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的力度及其实施的范围与持续的时间,更是复工复产以及国内和国际流动性控制方面的决策依据之一。在4月22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有关人员介绍,当前国内一些厂家正在全力开发研制快速核酸检测仪器。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加紧推进扩大检测范围,中国要实现常态化防控下的全面复工复产,必须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核酸检测能力增强,准确率提高,人们心里就有底,一些成本较高的过当防护措施和不当做法就会减少乃至消失。

  (作者:白聃卿,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