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会数据资产体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问题探讨

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会数据资产体系

江军
2020-04-27 10:23: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日臻成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会有必要及时参与新型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建立工会数字社区,培育数据挖掘能力,确立工会完整的数据资产体系,从而有效保护工会组织和会员的数据资产权利。

  随着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日臻成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会有必要及时参与新型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建立工会数字社区,培育数据挖掘能力,确立工会完整的数据资产体系,从而有效保护工会组织和会员的数据资产权利。

  目前,“数据即资产”已经是新业态的基本共识。区块链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价值互联网技术,它构建了一个带价值表示的可信数字空间,以其通证和智能合约技术,开辟了管理各类线下资产的新型数字经济模式。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工会可以着重配置两类数据资产:资料型数据资产和资源型数据资产。配置资料型数据资产,就是将工会所拥有的带宽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转变成能直接产生价值的生产资料。配置资源型数据资产,则是建设工会的数字社区,使其源源不断地生产数据原矿。

  资料型数据资产配置

  工会要将计算机资源转变成生产资料,首先就是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建设一条联盟型区块链。区块链是互联网价值表示和价值转移的基础,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期,工会若能成为某一区块链的原始发起人,将占有莫大的先机。工会参与的联盟不仅仅是工会内部的联盟,还可以是工会与银行、保险、政府、企业等各行各业的联盟。联盟型区块链能够充分发挥各联盟成员的行业优势,快速建立链上满足人们多样需求的自动机。

  其次,工会联盟链发行统一的“燃料”通证。“燃料”通证是联盟链最重要的价值表示,互联网用户要使用联盟链上的计算机资源,就必须按系统制度支付“燃料”通证。随着联盟链所承载的服务价值越来越大,“燃料”通证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联盟内计算资源的生产效率也就越来越显著。同时,工会作为联盟链的发起人所获得的预存“燃料”通证,将是工会重要的金融数据资产。

  再次,在联盟链上建设自治的数据交易市场。各联盟成员根据各自的业务需求开发智能合约、数据预言机,并各自开展数据挖掘,形成一定规模的数据需求和数据供给,同时开发出完全自治的数据交易市场。在这个开放的市场中,数据完成商品化并产生价值,受益的不仅是工会及其联盟成员,也包含全部的互联网用户。数据交易市场将是联盟共享的数据资产。

  资源型数据资产配置

  工会数字社区是工会组织和会员在使用工会社交型功能软件时所形成的虚拟社区,它在满足工会现实需求的同时,也为工会积累数据,产生价值,是工会资源型数据资产。建设一个平等互助、隐私保护、价值分享、高度自治的工会数字社区,促使工会业务工作全面网络化、智能化,可以使工会及时受益、长久受益。建设新型数字社区要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在联盟链上发行工会社区的代金通证,作为社区的激励手段和支付手段。

  其次,建立社区成员的实名制自我管理体系。在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基础上建立数字社区的社群架构,每个基层工会对应到数字社区的群。数字社区以群为单位开展工会业务,现实基层工会的重要决策由群内全体成员线上票决,群的负责人由全体社区成员线上选举产生。

  同时,建立社区工会帮扶自动机,做到社区成员线上申请、帮扶对象自动筛选、资金自动转账、过程全社区自动公开,让帮扶工作准确、快捷、可追溯。

  另外,拓宽社区即时服务功能。工会自主开发在线服务,或者引入其他联盟成员的在线服务,保证社区成员在健康、娱乐、安全、购物方面的即时需求。

  最后,在数字社区中实施数据挖掘。如引入画像功能,对社区的成员及组织进行画像,生产出市场所需的数据商品。在隐私保护和宿主明确授权的前提下,进行数据交易,并将所得价值自动分配给相关的社区成员。

  未来的数字经济给人类描绘的前景很美好,但看不到的竞争会更加残酷。工会在价值互联网建设中的前瞻,是一场价值极高的战略投资,不仅会助推价值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保障了自己和所代表群体在未来的数字权益。(作者单位:湖南省总工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