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美是劳动教育中不可或缺要素-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热点思考

劳动美是劳动教育中不可或缺要素

程杉
2020-04-27 10:22: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十分必要。提高学生劳动认识的手段很多,引入美育要素,在劳动教育中注入劳动美的内容就是做好劳动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十分必要。

  在高校劳动教育中,如何提高学生对劳动的认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劳动教育的效果。提高学生劳动认识的手段很多,引入美育要素,在劳动教育中注入劳动美的内容就是做好劳动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

  一是要将劳动美纳入高校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劳动教育的核心和本质是发挥其教育价值。大学时代是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开展劳动教育,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内化为精神境界,具有关键基础性作用。单纯依靠简单体力劳动和生硬的思想灌输进行劳动教育,效果十分有限,亟待拓展新的教育内容和实现手段。

  在劳动教育中纳入劳动审美活动,以劳动美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发现美、爱好美、创造美的能力和素养,让学生领悟劳动是创造美的源泉,从而重新认识劳动,构建新的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怀,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个性需求,既是高校创新劳动教育的切入点,也是高校劳动教育和美育的融合点。

  二是要充分挖掘劳动美的内涵和外延。劳动美是人们在社会劳动中形成和表现出的美。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劳动本身的美在社会生活中日益凸显,要充分挖掘、反映到劳动教育的内容中来。

  劳动者的美。主要体现在勤俭奋斗的思想境界、高尚的职业道德、舍我的奉献情怀、执着的工匠精神、精湛的劳动技艺、健美的身心体态等意识与行为之美。

  劳动过程的美。主要表现在劳动者在对自身劳动成果的憧憬和愉悦、在改造劳动对象过程中获得美好体验、劳动环境与劳动场面的美,以及人本身在劳动过程中获得自我发展。

  劳动产品的美。主要表现为劳动者在创造工具以及劳动产品过程中展现的灵感、知识、技术和智慧,取得的成就,以及其中寄托着的人的情感。

  三是高校要依照劳动美的内涵,结合实际在劳动教育过程中设计多种实现手段。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和兴趣,在劳动教育中注入鲜活生动的教育内容,并通过多种路径将劳动美纳入劳动教育过程。

  通过开设文艺欣赏类课程,解读古今中外文艺作品中的劳动之美,弘扬正确的劳动观,培育以劳动为美的观念。

  通过开设实践实操类课程,用烹饪、缝纫、电器维修、农作物种植与培育、小制作、小发明等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力所能及的实际操作,引导学生在劳动中体验乐趣,激发创造力,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和喜悦。

  通过开设观摩采风类课程,组织学生到社区、工厂、农村、机关参观学习、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帮助他们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在身体力行获取劳动技能的同时,捕捉自己身边的劳动之美,形成尊重劳动者、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

  通过校园文化阵地和文化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劳动价值和成就,展示劳动者风采和劳动产品之美,让学生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达到环境育人的功效。

  四是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主动融入高校劳动教育。劳动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社会的系统工程,赋予工会“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搭建活动平台”的任务。要以“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活动为切入点,把高校纳入主阵地。要贴近高校实际,在劳动课程师资建设、劳动实践场所保障、劳动教育宣传引领、劳动教育文化活动等方面予以支持,配合高校优化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资源。要扩大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的覆盖面,讲好劳模工匠故事,综合运用实地宣讲、媒体引领、文化活动等方式,履行好工会宣传教育职能,为培养未来优秀劳动者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