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加强职工思政工作必要性探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问题探讨】

工会加强职工思政工作必要性探讨

李红卫
2020-04-13 13:36: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思政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新时代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对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会职工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会更多、任务会更繁重,所以相应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工会要理直气壮地抓好职工思政工作。

  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是历史形成的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既是党的服务对象,又是其开展斗争的重要依靠力量。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即把组织工会、开展工人运动作为党的基本工作。

  党领导工人群众开展革命斗争,首要任务是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出版《劳动界》《劳动音》《劳动者》等工人刊物,举办夜校、劳动补习学校等工人学校是主要途径。工人被发动起来后成立了工人俱乐部,统筹开展工人思想政治及文化教育是俱乐部的一项重要工作。1925年一次劳大成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1948年六次劳大恢复成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均设有专门负责职工教育的机构,即宣传部、文教部。二次劳大、三次劳大还通过了《工人教育的决议案》《宣传问题教育决议案》。

  党领导下的工会开展面向工人的思政工作,始自工会的诞生,是工会的天然职能。工会思政工作有力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大革命时期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积极探索、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国民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等历史性任务,与工会开展的职工思政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是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

  我国工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始终围绕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面对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等新形势和新任务,工会工作必须做出调整和改变。

  一方面,工会教育,特别是职工思政教育的内容需要有所改变。有学者指出,长期以来,工会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知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等。新时代新阶段,中国职工更迫切需要民主观念、主体意识、法律知识、心理素质等方面引导与培育。在人生观教育中注入主体意识及独立人格的教育,在形势政策教育中引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劳动力市场变化、劳动法律等内容,在马列基本理论教育中加强民主与法制等内容。

  另一方面,当下,经济类型多样,劳动关系领域问题突出,劳动纠纷案件增加,这就要求工会在履行职能时,把维护职能放在首要位置。维护职能的实现,离不开教育职能的支撑。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正确处理好整体利益与个体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创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日渐成熟,但改革开放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期,工会职工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会更多、任务会更繁重,所以相应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的特点和优势

  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以国有企业为例,几乎所有职工都是工会会员。广泛密切联系职工,不仅是工会思政工作的特点,还是其优势。思政工作的对象是人,被教育者对教育者的接纳和信任是教育工作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工会不仅介入职工的物质生活,还会深深影响职工的精神生活。工会工作者被职工亲切地称作“娘家人”,这种密切联系群众,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为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架设了无形的心灵沟通之桥。

  工会思政工作这一优势,不仅有助于工会教育职能的实现,而且有助于工会其它职能的全面实现,因为教育职能的履行是维护、建设、参与职能履行的基础和保障。《工会法》中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均是和教育职能一并阐述的。企业工会思政工作对凝聚人心、稳定秩序、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生产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研究显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企业工会实践的教育职能、参与职能和维护职能与企业绩效呈正相关关系,且教育职能和参与职能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更显著。

  工会思政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新时代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对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各级工会要理直气壮地抓好职工思政工作。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