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要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积极作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组织要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积极作为

马定洲 张 伟
2020-04-13 11:03:29 来源:中工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和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大战远未结束、大考仍在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各级工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助力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积极作用。

  要汇集力量开展疫情防控。一是汇集好企业这个主体力量。要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职工健康管理制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保障设施,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工作场所安全。二是汇集好职工这个关键力量。要教育广大职工在做好自我防护基础上,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要引导职工充分认识“保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保民生”,协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与企业共担责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三是汇集好工会这个引导力量。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要监督企业落实好职工的劳动权、休息权;要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及时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要搭建平台帮助稳定就业。一是搭建好技能提升平台。要积极帮助和督促企业用好稳就业培训补贴,丰富和拓展线上培训、线上技能竞赛渠道。推广“工会就业服务号”,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技能服务。二是搭建好岗位招聘平台。要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阳光就业行动”“春风行动”等品牌,健全工会参与促进就业机制。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力度,打造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提高用工企业与劳动者的“点对点”对接率。要及时引导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职工按时返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要抓住农民工返工复工关键时间节点,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搞好返工服务。三是搭建好建功立业平台。要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头项目,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健全机制搞好权益维护。一是健全劳动经济权益维护机制。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督促企业履行职工依法隔离期和医疗期的工资待遇。推动解决部分困难企业职工工资和社保费拖欠断缴问题,加强对欠薪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要组织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健全民主协商机制。要积极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共商共谅,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保护等问题。要引导职工树立企业共同体意识,关心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战胜困难,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三是健全职工队伍稳定机制。要着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大局,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进行早介入、早调处、早解决。要对职工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积极化解调处劳动争议问题,确保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要提供保障实施精准服务。一是夯实职工常态普惠服务保障。要以职工状况和现实需求为导向,结合政策帮扶、制度保障、社会资源服务等实际,广泛开发职工喜闻乐见、与职工需求相贴近的服务项目。要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基层企业,探索“爱心托管”“心理健康辅导”等合作项目,搭建职工需求与闲置资源的共享平台。二是夯实城市困难职工救助保障。要分析疫情给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创新帮扶手段,加大对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力度,降低疫情给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生活支出增多、收入减少等影响,切实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确保疫情防控与解困脱困两不误。三是夯实一线职工人文关怀保障。要切实关心职工心理健康,大力开展职工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要及时对参加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和防控一线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感染新冠肺炎及去世职工家庭实施关心关怀、慰问帮扶、临时救助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职工娘家人的温暖。

  (作者单位:马定洲,重庆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张伟,重庆市总工会研究室干部)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