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向好下工会工作着力点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疫情向好下工会工作着力点的思考

曹光 郝志敏
2020-03-16 09:06: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在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下,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帮助职工平安有序返岗,为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出努力。要做好各级工会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持续做好广大职工安全防护工作,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做好职工心理变化的疏导。

  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此时,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帮助广大职工平安有序返回工作岗位,为共同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出努力。

  要做好各级工会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充分肯定前期抗疫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因此,各级工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有力有序,把各项决策抓紧抓实抓落地,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工会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不出纰漏、不出问题。继续加强对下一级工会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手段,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宣传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宣传改革开放40年所积累的巨大综合国力对战胜疫情所起的有力保障作用,宣传人民依靠制度优势,齐心协力、不惧危难、勇敢抗争的英雄事迹,从而达到坚定职工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的目的。

  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的广大职工安全防护工作。工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对广大职工负责任的角度出发,教育职工必须遵守国家制定、颁布的疫情期间相关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要持之以恒地执行各种安全防护制度和措施,不能因抗击疫情有初步成效而有丝毫放松,当前就是要把安全防护的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工作持续抓实抓细。

  要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确保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严格执行相关劳动法律和各级政府制定的疫情期间劳动用工规定。要按照国家的稳就业举措,努力做到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对于少数用人单位侵犯职工权益的问题,要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对于在疫情期间用人单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工会组织要第一时间令其整改,如拒不整改则向上一级工会组织汇报,并联系政府有关部门令其整改。

  要做好职工心理变化的疏导工作。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时,会有职工产生懈怠心理,工会组织要有的放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要让他们知道疫情的危险性、严重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为了抗击疫情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代价,不能因一时懈怠导致前功尽弃,必须团结一致,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当下,各级工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同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让经济社会有序运行起来。在恢复生产的企业内,教育职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恪尽职守,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物资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多尽一份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组织好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要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贡献。

  (本文作者:曹光为内蒙古工会干部学校教授,郝志敏为内蒙古党校副研究馆员)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