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指导员”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好参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用工指导员”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好参谋

2020-02-14 13:40:37 来源:劳动午报

  “用工指导员”大都是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在企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都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有了“用工指导员”,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在“用工指导员”的正确指导下,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疫情防控不掉队,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目前,江苏滨海县总工会选派的304名“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正活跃在该县许多企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滨海县总从机关抽调21名工作人员,并聘请具有较强协商工作能力的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共304人,担任“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2月13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江苏滨海县总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并聘请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担任“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进企业助复工复产。“用工指导员”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安排职工在家完成工作任务;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前提下,指导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保证完成紧急生产任务……

  “用工指导员”是企业复工复产好参谋。这是当前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企业,尽快把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的有效举措。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各国,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保证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不误,千方百计保障重要民生领域企业正常运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千万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和大意,绝对不能让整场防控阻击战输在返程复工复产这个后半场,防止功亏一篑。

  “用工指导员”,是特殊时期的排头兵。他们大都是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在企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都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用工指导员”们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对于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产复工,有效防控疫情,坚持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努力确保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等等提供有力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用工指导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指导。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些“用工指导员”已指导137家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集体协商2138人次,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应支付职工工资、生活费共670多万元;组织在网上联系帮助企业招聘急需用工870多名,促进职工转岗687名,开展“在线培训”职工2690人次。诚然有了“用工指导员”,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在“用工指导员”的正确指导下,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重大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疫情防控不掉队,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同时做到不等不靠,搞好生产自救,练好内功,科学生产,早日把因为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左崇年)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