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促进“人岗匹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促进“人岗匹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菁
2020-01-06 08:25: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就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增强经济与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是缓解外部冲击、实现稳增长目标的根本之道。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是一个重要抓手。要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培训,持续不断地提供给劳动者新的知识和技能,创造和完善机会均等的环境,更好地促进“人岗匹配”。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劳动力需求结构产生变化,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力资本红利”成为趋势。就“如何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水平,以更好地促进‘人岗匹配’适应经济发展”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

  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是增强经济与劳动力市场韧性的重要抓手

  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认识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必要性?

  蔡宏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就是经济增长从高速度转向了高质量。相伴发生较大变动的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都对我国就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劳动力市场不平衡性加剧,都在直接影响着就业的水平和质量。面对持续不断的外部冲击,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加以应对。总的来看,不断增强经济与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是缓解外部冲击、实现稳增长目标的根本之道。要增强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既要进一步完善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的各项宏观政策,也需要从劳动力市场和劳动者本身出发,夯实应对外部冲击的微观基础。提升劳动者的人力资本水平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

  记者: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对提升就业质量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蔡宏波:教育能够影响个人应对变化的能力,接受良好教育的劳动者就业的替代率低、再就业率高。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我国劳动力的素质,是应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外部经济冲击在劳动力市场层面的必然要求。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既可以帮助缓解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矛盾,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也可以帮助劳动者应对当前产业优化升级以及新兴产业、新技术革命的影响,破除政策性壁垒和就业歧视等人才的束缚和限制,加快劳动力和人才的社会性流动,从而助力就业质量的提升。

  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培训

  记者: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劳动者的知识技能也面临转换与重塑,在这一过程中,对劳动者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蔡宏波:我国将实现从加工制造向智能制造、从技术跟随向技术引领转变,这将使社会快速增加对知识型、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当前,我国劳动者技能水平与就业市场所需有些差异,结构性矛盾有待解决。随着国内产业价值链逐渐向上迁移,一些基于信息和知识的生产性服务业需求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正面临从低技能、中低技能向更高技能水平的提升,需要更高教育水平和更高专业技能的劳动力资源。现在,要求具备专业技能的岗位在就业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迅速提高,如何通过职业培训和终身学习,适应不断变化升级的就业市场是劳动者面临的挑战。

  记者: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更好地促进“人岗匹配”,以适应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劳动者提出的要求?

  蔡宏波:经济全球化,将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权提到非常重要的地位。一个面向市场、面向全球化,能主动应变的“教育+培训”体系,是提供合格劳动者的重要条件。这种体系对劳动者进行的技术和技能培训,不能只是学历培训,更重要的是在劳动者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培训。只有持续不断地提供给劳动者以新的知识和技能,创造和完善机会均等的环境,才能为劳动者打开通向职业成功的大门。

  首先,应加快职业技术教育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要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规划,加大教师资源与教学设备的投入,促进学校同相关知名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培养技能型专业人才。学校作为向社会提供人力资本的一方,应时刻关注就业市场上对劳动力需求的变化,而政府也应加强向学校传递整体就业形势的变化趋势,督促学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学生培养成社会有用人才。

  其次,应加强职业技术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对政府而言,应发挥主导作用,时刻关注农民工、下岗工人和闲置劳动力等群体,根据实际需求以及社会环境变化来制定合理的针对性培训政策。对企业而言,要通过制定整体的人力资本投资战略,为员工提供以技能升级为中心的培训计划,包括在职培训、脱岗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以保证较为平滑的过渡。对劳动者而言,也应重视职业培训对自身劳动技能提升的重要性,提高参与职业培训的主动性。

  最后,应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职业技术培训对于提高工作技能及改善就业状况的重要作用,强化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岗位培训责任,同时帮助劳动者尽早树立终身学习的职业发展观念,有效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农民工就业保障

  记者:当前,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如何针对性地落实好国家关于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的一系列政策,多方发力来保障农民工的职业发展?

  蔡宏波:当前,个性化、灵活化、多样化的在职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社会创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等,对农民工变得尤为重要,要为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职业培训服务。同时,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农民工就业保障。完善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确保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能够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和发展需求。根据农民工的现实需求完善全面覆盖的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养老保障和法律保障等制度。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