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姓“工”更为“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我们姓“工”更为“工”

2019-12-02 10:02:2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在这次全省工会系统开展的“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中,我被选派到浙江辛子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当工人,与工友们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短短五天时间只是时间长河里沧海一粟,却在我人生历程中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对这次活动,我有三点个人认识:这是一次圆梦之行。我高中毕业后上军校、进部队,工作经历相对简单,和工人没有交集,对工厂也没有直观印象。这次活动让我经历一次劳动洗礼,倾听一波基层声音,更具一些工人的味道,圆了我当工人的梦。这是一次检视之行。临行前湖州市总领导专门要求,这次活动要学习与劳动融合,调研与思考同步,发现与解决问题共抓,这不仅是对这次活动的具体要求,也是对我加入工会一年来工作成效的阶段考核,更是对我初心使命的现实检视。这是一次淬火之行。宝剑必经千锤百炼而韧,必经淬火磨砺而锋。省总把“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进车间“加钢淬火”让工会干部素质强起来、专起来,将在工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过一周的劳动体验,我感到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工作作风得到锤炼,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能力有了提升和增强,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

  只有下到基层一线,方能体悟劳动之美

  我所在的辛子精工模具加工车间,工作环境与机关办公室相比差别很大。工人们每天在车床前长时间站立,与钢铁机器打交道,工作单调枯燥。即便如此,工人们关注最多的还是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到车间的第二天,带我们的90后小葛师傅就为了解决一个发动机冲头模具硬度问题加班到天亮。车间负责人说,为了比别的企业产品硬度增加1个单位、误差减少0.01毫米,工人们主动加班攻关是常事。

  点滴之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线职工的可敬可爱、平凡伟大。从大处讲,这些任劳任怨、淳朴踏实的一线工人身上闪现着劳动之美,诠释着“劳动”两字的内涵,他们都是“中国梦”的铸造者;从小处说,他们肩上扛着的是自己小家的未来,折射的是普通工人的酸甜苦辣,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技能提升和努力打拼,赢得美好生活和幸福未来。作为工会干部,我们要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他们争创一流的精神,学习他们守责担当的精神,坚守服务职工的初心,带着对他们的真情实感,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只有走到工人中间,方能了解职工之需

  进入车间穿上工装后,我迅速转变角色,把工人当老师、当朋友、当亲人,用行动赢信任,用真心换真情。五天时间里,通过车床边、饭桌旁、微信上等不同场合和形式,与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干部、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等130余人次交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300份,征求意见建议45条,梳理形成18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12条改进措施。通过广泛调研,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职工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有了真切的感受。

  从汇总的情况看,当前工人主力军已经是90后,不同于他们的父辈祖辈以多挣钱为唯一目的,他们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征,工资、房价、医疗救助、子女就学等都是关注的热点,对工会的期盼主要集中在“帮困关爱”“推动企业落实工资福利等政策”及“职工素质工程”等方面。作为工会干部,我感到要始终记住自己姓“工”为“工”,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把脚迈到职工中去,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愿望和呼声,这样才能与职工心贴心、心连心,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方能担好工会之责

  这一周锻炼不会让我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但让我对如何干好工会维权服务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新时期工会工作应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的标尺,实打实地为职工说话办事,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交流中个别职工有“工会是做什么的”等疑惑,需要我们运用主流媒体和工会宣教阵地,特别是发挥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工会基本职能、工作模式、会员福利等政策,让职工更了解工会、信任工会、依靠工会。

  二是创新服务载体。适应“互联网+”新趋势,创新工会服务新模式,通过在线咨询、网上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职工需求,针对性地提供非公企业职工疗休养、鹊桥交友联谊、劳模工匠技术指导等服务,努力实现工会服务由“层层联系”到“点对点服务”转变。

  三是强化有效供给。紧扣职工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物质文化需求,探索“自下而上,以需定供、以供扩需”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实施服务定制化配送与运营,推动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有效对接,在增强供给有效性、运作规范性、服务实效性上下功夫。进企业下车间服务职工不是一时之举、短期之策,而是长期性、经常性任务,我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改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做好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工会“娘家人”。(湖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和组宣部副部长 俞文忠)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