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开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开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9-11-29 07:48: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镇江实现劳动规章民主共决——

  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劳动规章制度是企业内部劳动用工管理、明确企业和职工劳动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总称,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针对性强,影响面广,如果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就会影响到公正合理、和谐稳定。为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深化发展,2018年10月,镇江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共同印发了《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试行)》,开展“百千万”行动计划,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在实现劳动规章民主共决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聚焦工作难点,以创新求突破

  镇江市在严格履行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程序,建立劳动规章“校正”“纠错”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源头预防劳动争议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以创新举措破解工作难点。

  1.明确法律“红线”。镇江市发布的《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试行)》,在全国尚属首个。“负面清单”依法列出了用人单位在制定劳动规章中应禁止出现的内容,包括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管理、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劳动纪律、休息休假、职工培训、劳动合同管理等9章共56条,清晰明了,易于操作,明确提示企业在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时不得触碰法律红线,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2.突出职企互利。镇江市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单单强调法律保护职工利益的刚性“红线”,也为用人单位留足了柔性“空间”。企业在制定或修改劳动规章制度时,适用“法无禁止即可行”原则,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灵活运用,确保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具有较强的互利性。

  3.强调民主共决。镇江市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特别强调要履行民主程序,要求用人单位制订的劳动规章制度(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进行讨论审议,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在实施劳动规章制度前应当通过厂务公开等形式向全体职工公开,并采用有效方式告知每一位劳动者,具有较强的约束性。

  二、调动基层动力,以服务求推进

  镇江市在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工作过程中,注重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切实措施,提升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对广大职工学法普法的目标。

  1.开展“百千万”活动切实推进。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联合发文,在全市企业中开展贯彻《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试行)》“百千万”活动,实现3年内覆盖所有企业的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确定的100多家试点企业依照“负面清单”找出问题条款,在职代会上严格履行了民主程序,实现了共决劳动规章。

  2.提供免费评估服务切实推进。镇江市总工会、人社局专门组织了专家团,在为企业修改、补充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时,提供免费评估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已有三个辖市区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了免费评估活动,得到广大企业好评。

  3.实施荣誉约束措施切实推进。镇江市在评选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时,对劳动规章制度必须履行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程序设置了相当比重的分值,企业不能贯彻落实劳动规章“负面清单”,就很难通过考核、获得各种荣誉,起到了硬性制约的效果。

  三、转变思维方式,以合力求实效

  镇江市实施劳动规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使我们推动工作的思维方式有了深刻的转变。

  1.树立了服务思维。制定发布劳动规章“负面清单”,为基层工会提供了参照依据;开展“百千万”活动,为基层工会提供了工作支撑。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为基层工会多着想,工作就会少点阻力,基层工会就会多添一点动力。

  2.强化了法治思维。镇江市推行劳动规章“负面清单”工作,从始至终遵循法治主线。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发布“负面清单”,依靠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民主程序,通过推行“负面清单”增强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法律素质,力求做到依法维护双向权益。在法治的框架内开展工作,不仅理直气壮,而且更有成效。

  3.增进了系统思维。镇江市在推行劳动规章“负面清单”工作中,不做单打独斗,力求系统协调。对内,强调工会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多部门共同发力,打通源头维护、民主共决、构建和谐的工作管道;对外,聚合人社、法院资源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工作共抓、成果共享;对下,扎实抓好“百千万”贯标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工会的作用和地位。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