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根在基层魂在工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工作根在基层魂在工人

2019-11-28 11:16:3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省总工会把“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规定动作,台州市工会系统坚决响应,抓好落实。今年10月11日,史济锡主席和张才方书记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节点,到台州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工会,深入企业一线,听民意、解民忧、转作风、做示范。张才方书记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对主题教育和当工人活动进行了精心指导。按照省总的要求,我们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上下联动、初见成效。

  做法和收获

  全面部署安排,全员参与活动。市县两级工会机关干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入车间、拜师学艺,要求做到“用真心融入工人、用虚心求教工人、用热心服务工人、用诚心取信工人”。全市共有220名工会干部参与当工人,除个别因身体等原因,做到全覆盖。

  严格设定标准,扎实当好工人。我们设立了“5+5”的工作标准,即做到“五个不”,干足“五天工”。按照“不给基层增负担、不给企业添麻烦、不给工人师傅加压力、不给生产拖后腿、不降低工作要求”的“五不”标准,在一线车间干满5天工作,与工人师傅同劳动同甘苦、同学习同交流、同激励同展望。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感情回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基层取向,在活动过程中带着问题问计于工人,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市总工会带着《新时代台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吸纳各方智慧。9个县市区总工会都在这次活动中实实在在为基层解决了一系列问题。通过短短几天的当工人活动,机关干部普遍感触:对基层一线的情更浓了,为职工服务的心更热了,走改革创新的路更宽了,干工会工作的劲更足了。

  基层给予点赞,干部得到点化。“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开展以来,台州各级工会与企业结对118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2条,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71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1篇。这次活动使工会机关干部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检视对照和现场教学,大家干得辛苦,但很充实。

  感受和启示

  我是今年8月份刚担任市总工会主席的工会新人,有这样几点感受和启示:

  省总部署的“当一周工人”活动,我认为有情怀有担当,很重要很必要。这项活动是加强工会机关建设、提升能力本领的时代选择,对工会系统守初心、担使命,增“三性”、去“四化”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

  工人兄弟不简单、不容易。这次活动,我用了5天时间,到3家企业拜师学艺,切身感受到当代工人是最辛苦的人、最可爱的人!我们工会工作的根在基层、魂在工人,为了工人兄弟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给他们更多关爱。

  劳动洗礼思想。当工人活动不光检视了体能,更检视了心灵。让我们提高了对“劳动”的敬重度、对“工人”的关爱度、对“工会”的忠诚度。我们要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贯穿于工会工作始终,让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工会改革势在必行。新时代工人对工会工作有更多的期盼和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当前工人队伍的思想状况和美好需求,加快改革创新,尤其要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当工人活动应该常态化、制度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感情是最好的纽带。感情的基础是尊重,尊重的基础是距离。我们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降下调子,与工人兄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真心诚意,同甘共苦,感情认同一定会促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周先苗)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