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崇川区:在创新中服务 在服务中创新-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南通崇川区:在创新中服务 在服务中创新

2019-11-22 21:29:48 来源:中工网

  崇川区是江苏南通市主城区,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万。2018年全区GDP770亿元,一般预算性收入73.8亿元。崇川区下辖16个街道及行业工会,1280个基层工会,15万会员。近年来,崇川区总工会以服务职工为己任,不断探索服务职工的途径和方法,受到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实施“情暖老劳模”工程

  让老劳模焕发新风貌

  2015年,崇川区总工会对辖区内退休老劳模开展了全面调查。在走访入户,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发现,辖区794名退休劳模中,不少劳模因企业改制重组,长时间得不到基层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注,处于“失联”状态。这些老劳模,他们盼望着工会组织关怀,盼望能继续发挥作用,也盼望自己技艺能得到传承。了解情况后,崇川区总工会不囿于市、区各自分管老劳模的格局,以街道为管理网格,切实实施辖区属地管理服务模式。2018年6月,在新城桥街道率先进行试点,对退休劳模推出了“情暖老劳模”活动。即由区总工会出资,通过购买公益组织服务方式,为退休老劳模提供家政、基础医疗、科普咨询、文化体育等贴身服务。运作模式就是以街道劳模工作站为依托,以公益组织服务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补充,通过在职劳模与退休劳模结对、年轻劳模与年长劳模结对、老劳模与社区青少年校外辅导站结对等方式,让老劳模在享受社区居民普惠服务的基础上,另外享受街道工会组织提供的专项服务,也让老劳模在青蓝结对中实现了技艺和劳模精神的双传承。试点一年中,经第三方评估表明,该项目受到老劳模们的一致赞可。2019年5月,崇川区总工会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崇川区情暖老劳模实施办法》,明确由区总工会出资30万,由各街道工会组织实施全区域的“情暖老劳模”活动。在鼓励每一位劳模退休不退志的同时,保障工会服务劳模不断线。

  开展“三送三扶”工程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近年来,崇川区总工会在对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通过送技能、送岗位、金秋助学、送物资等办法,帮助困难职工渡难关,早脱困。为了实现精准帮扶,崇川区总工会注重“紧随一线心声,精准满足刚需”为着重点,使帮扶措施更贴切有效。区总在对企业职工以及困难家庭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困难职工及其子女,都有着想通过孩子暑期打工的办法筹集学费、同时又有机会进行实习,达到“学本领与拿报酬”双收的意愿,但却一直不能实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区总立即在辖区内进行了专题调查,并在寒假期间召开了困难职工子女座谈会,广泛征集困难家庭的具体意见愿望。经过充分的酝酿和意见征询,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于5月推出了《关于扶持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就业办法》,明确了在每年暑期两个月中,由区工会牵头,组织实施为困难职工家庭中在读大中院校子女,施行“送实习岗位、送生活费、送保险”行动,既切实帮助孩子们实现“自立”、帮助家庭渡越困难的美好愿望,同时达到扶资、扶志、扶智的帮扶目标。《办法》明确,由工会组织征集困难职工子女的实习意愿,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共同开发实习岗位。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为每个自愿参加暑期实习的学生送岗位,由区总工会和实习单位按照南通市最低月工资标准(2020元)各出一半给实习生作为生活费,同时由区总工会出资为每个学生缴纳一份意外保险。《办法》一推出,5月底前就有20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该活动。6月份,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在辖区共开发实习岗位54个,不少用人单位对该项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7月5日,区总工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首场“三送三扶”双向选择会,15名学生当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实习岗位,与用人单位订立了实习协议。在孩子们实习期间,区总工会多次深入到用人单位,了解实习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到相关实习单位有的为学生配备了专门的指导老师,有的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午餐,双方对实习状况评价良好。在实习结束前,区总工会召开了“三送三扶”总结会,表彰了优秀实习生,并为每个完成任务的实习生发放了4040元实习生活费。交流会上,大家发现,孩子们通过实习,不仅学到知识和技术,还对人际交流以及实习单位的工作状况有了自己的看法,对工会等政府部门多了感激之情。      

  建立法律体检中心

  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

  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主职主业,崇川区总工会在调研分析中发现,劳动监察案件和劳动争议仲裁案件频发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法治观念淡漠,管理制度滞后,管理方法不适应新形势需要,企业存在不少用工风险而自身却浑然不知。为从源头上遏制劳动争议案件的多发,帮助用人单位规避用人风险的发生,今年起,崇川区总工会会同崇川区司法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法院等部门,在全区用人单位中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活动。崇川区总工会建立了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中心,制订了《崇川区法律体检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法律体检中心职责,聘请了8名精通劳动法律法规的退休人员作为专家组,在法律体检中心“坐堂问诊”。还设计了《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信息采集表》,通过收集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工会组织建立情况、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和解除、劳动保护、工资工时、休息休假、特殊职工保护、劳动纠纷处理等情况,结合劳动用工信息系统,经过大数据分析,评估企业存在的用工风险,并提出整改建议。通过“坐堂问诊、集中会诊、上门巡诊”等办法,为用人单位提供免费服务。总工会还拨出专款10万元,用于法律体检中心的日常运转,腾出专门的场所,让体检中心挂牌定所。从今年4月8日挂牌开诊以来,已“坐堂问诊”32家,“集中会诊”218家,“巡诊”13家,收到信息采集表198份,发出体检报告156份。通过法律体检不仅提高了用人单位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劳动纠纷案件的发生,也为职工维护自身权益、减除争议纠纷奠定了基础。

  以职工为中心,在创新中服务,在服务中创新是崇川区总工会的己任和追求。区总工会将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开设惠及更多职工的服务项目,不断满足职工的需求。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