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安莉
2019-09-24 09:25:36

  ●安莉观点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丰富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和功能

  依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基于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和功能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丰富和延展。

  学习是工作学习化与学习工作化的统一。一方面,一切工作都是学习,把经营管理过程视作学习过程,在实践中完成一项日常业务是学习,解决一个经营难题是学习,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也是学习,不断获得新技能、新方法。而越是具有复杂性、挑战性的工作,越能使学习变得丰富、深刻。另一方面,与工作融为一体的学习才是有实效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深入交流、开拓视野、系统思考、共同成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成效。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了理论学习、社会学习、实践学习的开放平台,党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干中学、学中干,增强履职能力、升级思维方式,发现并挖掘自身潜力、完成自我超越,实现组织效能最大化。

  企业党组织目标和党员个人目标趋于一致。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党员个人目标不断整合融入企业党组织目标。在广泛的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党组织成员思考问题的权利、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鼓励大家敞开思想、深入探讨,共同构建企业党组织发展的目标愿景,为企业经营管理出谋划策、攻坚克难。在实现企业党组织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每一个人的价值,使他们把企业党组织目标发展成为个人目标,实现企业、党组织与个人目标的高度统一,使企业党组织与党员成为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因此,必须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学习理念,通过企业党组织、党员的共同努力,同时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个体的创造力。

  把握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

  运用和推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团队学习形式。团队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成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环节。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创始人彼得·圣吉认为,团队学习是发展团队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是为了形成核心竞争力而不断努力改变或重新设计自身以适应持续变化的环境的过程,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营造整体和谐的过程。党组织成员在共同愿景的引领下,共享知识与经验,党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克服个体有限理性带来的弊端,群策群力,多角度进行系统思考。平等交流、民主协商的学习和建设方式,不仅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在需要,也是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的需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具体实践之中。

  改变思维方式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展到今天,仍然要以改变思维方式为重点。由于企业党组织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必须持续加强党员系统思考的训练,提升党员驾驭复杂形势、解决难题的能力。对此,要从认识论与方法论的层面下功夫,提升党员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形成党组织的系统思考。系统思考改变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每个人组织和加工世界的方式,它决定了我们观察事物的视角和作出的相关结论。因此,在彼此信任、平等开放的氛围中,通过深度会谈、行动学习等团队学习形式,促进党员觉察彼此思维中不同的地方,看到自己的不足,勇于质疑和反思,进而改进思维模式,完善认知角度,做出正确决策。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实现组织愿景的必要条件,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具体体现。

  培育和呵护学习文化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彼得·圣吉认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一个长期的组织文化的转化工作,它还要求对容量能力(capacity)建设的长期承诺投入,因为要开创一种学习型文化,就需要大多数领导者都开发个人愿景和集体的共同愿景、反思心智模式并进行系统思考。构建组织文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组织的共享价值观、共同精神取向和群体意识的形成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因此,要培育良好的学习型党组织文化,一是要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不断完善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解决好学习领导、学习制度、学习保障问题,当好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示范者和参与者,坚持带头参加学习,主动参与学习,推动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二是要营造民主公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敢于创新的学习氛围,形成人人平等的成员关系,鼓励党员敢于反思、敢于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学习型党组织拥有全员学习、全面学习、全程学习的理念与机制,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载体。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效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推动党的建设的关键性举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