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为啥还没“香起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业教育为啥还没“香起来”

评论员 苗勇
2019-08-08 14:49:21

  “硕士博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据悉,2019年高考四川700分以上人数达182人,600分以上的超过3万多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家长为考大学是“殚精竭虑、挤破了头”,而职业教育却是“门可罗雀、难招到生”。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企业急需大量工匠人才,但职业教育却难招待见,职业教育还没有真正“香起来”?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理念滞后。我国自古“学而优则仕”,把脑力劳动者看作“上等人”,把技术技能看成是“雕虫小技”。联合国经合组织在对我国的企业技术环境研究后认为:“我国企业技术能力落后的第一原因是在产品再生产和研究发展中没有充足的、高水平的从事设备操作、维护、改进和更新的生产技术人员”,这段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在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重视动脑型人才,不太重视动手型人才。

  二是职业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工匠人才严重缺乏原因很多,其中职业教育滞后是重要原因之一。尽管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职业教育还未成为工匠人才的强有力输出器,也未成为家长及孩子眼中的名优教育,多数学子仍是愿意读高中、上常规本科。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起步较晚,高等职业教育起步更晚,职业技术教育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职业教育提质升级势在必行,特别是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但由于达不到入“门”的学历要求、收入与技能等级不挂钩,造成技能大师难成“双师型”教师的问题。

  三是工匠人才还没有为自己的职业而骄傲。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及社会地位不高,技术工人的各项保障较弱,职业发展通道狭窄等等,这势必降低了职业教育的声誉和吸引力,难以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难以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重能力”的社会氛围,难以让工匠人才成为青少年学生心中向往的明星偶像,并激发他们学习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争当能工巧匠。

  支撑起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急需大批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就需下大力气办好职业教育,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