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直选车间工会主席运行情况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关于基层直选车间工会主席运行情况的思考

肖燕
2019-08-08 10:43:27

  车间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是创新工会组织建设、丰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改革和完善基层工会主席选举制度、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必然选择,是众望所归、众口称赞的民心工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会工作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的民主化、群众化、法制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出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等,都需要工会组织进行机制创新和突破。直接选举基层工会主席为此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是新的《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这也表明传统的“维护、教育、建设、参与”职能,已经让位于以维护为基本职责的工会职能定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将更多地涉足劳动者权益保障领域。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基本职责,旗帜鲜明地高举维护大旗,积极开展工作。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实施干部公开招聘、差额考察、任前公示等,增加了选拔干部工作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广大干部基本树立起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公平竞争的观念,也为直选工会主席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和思想基础。

  一、直选工作总体开展情况

  今年来公司进行了直选试点,由于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深入、方案设计合乎实际,广大会员参与热情高、参选率高、关注度高,直选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公司成功迈出了直选工作的第一步。

  二、直选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整个直选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直选作为工会自身建设的大事,组织建设的突破,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保证了直选工作顺利进行。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作保障。公司工会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办法的同时,还注重加强与公司党委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就直选工作中的法律依据、政策措施以及企业自身实际和直选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商讨和协调,形成共识。基层单位也在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单位党政工领导挂帅,组织、纪委、工会等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直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直选实施方案、选举办法和候选人确认方案,形成了环环相扣、细致缜密的直选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进度。

  2、宣传发动、舆论引导造氛围。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网站、闭路电视、广播以及班前会、黑板报、墙刊等形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公开、公正、公平”的舆论氛围环境,大力宣传直选工作的意义,让职工明确直选的目的和意义;明确集团公司对直选的态度;明确选举的方式和程序;明确工会主席与会员的关系;明确候选人应如何正确对待参加工会主席竞争等,从而正确理解直选工作的严肃性,积极参与选举。

  3、精心策划、过程控制是关键。按照集团公司《基层车间工会民主直接选举工会主席试行办法》的规定,各单位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操作,严把“三关”:

  严把报名推荐关。按照规定,候选人的推荐采取“会员自荐、工会小组推荐、10名以上会员联名推荐、本级或上级党组织、工会提名推荐”四种方式进行。直选领导小组成员对报名的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调取个人档案,对学历、年龄等进行严格审核。

  严把资格审查关。针对报名参加人数较多的实际,各单位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对候选人资格进行了确认。单位对报名的会员进行了初试,在此基础上确定综合素质真正过硬的候选人进入最后的角逐。各单位对确定的候选人及时向全体会员公示,确保万无一失。

  严把选举程序关。在选举现场,直选领导小组成员到会进行现场监督。在会员大会上,参加直选的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把自身优势和如果当选后的工作思路向全体会员进行演讲,接受会员群众的挑选。会员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办法,产生了监、计票人员名单,并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宣布结果的程序进行。各单位还对直选活动进行了现场录像,向全体职工家属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各单位通过严把“三关”,确保当选者符合集团公司的用人标准;确保各环节合理合法;确保候选人的整体素质和公认度;确保了整个选举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真正做到了“阳光选举”。

  三、直选工作的效应

  1、民主实践与民主制度在企业得到完善。直选制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制度创新。工会主席直选制使职工们拥有了实质意义上的选举权和参与权,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利益要求去选择自己满意的领导人。这一制度的实施,一改往日里上级任命或候选人由上级指定的做法,工会领导的职位与机会对任何人开放,这就是民主的最大本质——平等原则得到了落实,结果上的民主也注定映射出过程中的公正。

  2、增强了工会组织和企业的凝聚力。会员群众行使权力直选自己的代言人,增强了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提高了企业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在选举过程中,有的职工感慨地说:直选车间工会主席,让我们自己当家作主选举代言人,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领导和各级组织发扬民主、尊重职工民主权利的工作思路,从而激发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关心企业、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工会在直选中建立了自己的权威,获得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拥有了最基本而且最具生命力的合法性。

  3、强化了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与责任感。直选工作实际上给所有的工会干部都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深深认识到,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尤其是在集团公司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必须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去把握,必须到职工中去汲取营养,才能拓展思路,找准载体和突破口。直选主席在当选后都表示,只有“我为民”,才会“民选我”,既然“民选我”,就必须“我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基本职能,对会员负责,为会员办事,不辜负会员群众的信任。当选者在参与民主选举的活动中,经受了民主精神的熏陶,培养了合作的意识、宽容的态度,在“民主中学习了民主”。

  4、优化、激活了工会干部队伍。在直选实施的过程中,通过自荐、民主推荐、组织推荐,通过直选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扩大了优秀人才的储备。他们群众基础好、政治文化素质高、懂生产善管理、工作劲头足、创新意识强,给基层车间工会主席队伍带来了一股清风。

  5、激发了职工努力工作、岗位成才的积极性。直选工会主席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对职工触动很大。许多职工深深地认识到:只要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和学习,就可以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自身的价值就可以在更多的渠道、更大的范围内得到体现,从而激发了职工群众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入推行车间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情系民心,关系民生,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将不遗余力把此项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探索、改进、完善,为矿区的民主化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直选工作中应关注的问题

  1、职位的设置需明确。由于基层车间(科区)的管理岗位职数是固定的,直选出的工会主席势必要占所在车间(科区)的管理岗位职数。直选主席岗位、身份如何界定、要不要兼职其它职务等,都是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尤其是组织人事等部门明确规定的。

  2、综合素质需提升。尽管报名会员多是各自单位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职工,但是通过理论考试发现,很多职工实际工作能力较强,但文化素质、理论水平还相对薄弱,职工的素质教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3、教育培训工作需加强。直选产生的工会主席和以往上级组织任命的有所不同,这也给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切实加强对直选工会主席的教育和管理,充分调动和保护好直选工会主席的工作积极性是我们今后需要关注的重点。目前公司工会已建立了直选工会主席档案,把直选主席的培训教育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并将采取跟踪考核、民主测评等形式,加强对直选主席的教育和管理。(作者单位:淮海实业集团中勘资源勘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