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析-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创新推进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析

河钢集团党委组织部 弭国培
2019-08-06 14:17: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既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现实需要,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河钢集团全面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近年来,集团以“与强者为伍,与未来同向”为原则,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引进工作,助力集团不断提升竞争力。一是以河钢石钢、河钢新材为试点,积极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成功市场化引进总经理。二是大力开展高端和急需人才市场化选聘。制定出台《高端和急需人才招聘管理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技术研发、营销管理、国际贸易等高端人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三是有效开展柔性引进工作。与东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注重柔性引进人才智力支持,引入外部力量推动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二、创新人才教育培训机制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举措。集团针对各类人才开展务实管用的精准培训,对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以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通过组织核心领导团队成员脱产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等,着力加强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二是以培养造就具有新思想、新理念、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重点,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合作举办青年干部研修班,着力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三是以提升对接服务市场和客户,推进集团营销模式转型能力为目标,举办l0期高级营销经理和营销精英培训班,着力加强营销人才教育培训。四是以加强理论修养、提升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为基础,创新开展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着力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

  三、创新人才选用机制

  近年来,河钢党委坚持国有企业“20字”用人导向,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认真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为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一是不断健全干部选任管理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了《集团所属子分公司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集团所属子分公司中层干部任免管理办法》等系列选人用人管理制度,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提供制度保证。二是坚持严明组织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把握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三是大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年组织推荐以“70后”为主的子分公司后备干部和以“80后”为主的子分公司中长期培养对象,为集团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四是充分发挥海外公司平台作用,每年选派l5名业务骨干到瑞士德高公司、南非矿业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学习,着力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实践锻炼。五是为实现产线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大力推动建立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企业组织变革,并将关键人才向产线配置,鼓励干部职工到“听得到炮声的地方”去锻炼成长。

  四、创新人才激励担当机制

  建立科学的激励担当机制,是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责任、大胆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一是抓好综合考评,突出正向激励。在开展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工作中,逐步建立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加油鼓励的正向激励体系。二是加强责任文化建设,营造担当创业氛围。集团通过重点工作分析说明会、考核讲评会等形式,积极营造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文化环境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潜能。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注意容错纠错。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同时注意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他们放手闯、大胆干。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