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 不只是“谈涨工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集体协商 不只是“谈涨工资”

巨晓林
2019-07-28 16:10:11

  亲爱的龚晓农:

  上封信谈了工会举办技能培训班的话题,相信你从中看出了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工会就是一个组织,组织就是一个集体,集体办事情总是比个人更有力,也更容易成功。这封信,就想说说集体协商的事儿。

  对于你和许多农民工朋友来说,“集体协商”应该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毕竟,工资这事儿关系我们每一位劳动者最直接的利益。你可能也听说过,刚刚开始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时候,人们在感觉好奇的同时,还有许多担忧— 工资、福利也能谈判?工人敢谈吗?企业愿谈吗?工会能谈吗?几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不仅能谈、敢谈、会谈,而且已经超出了最初的工资、福利,有了更丰富的内容、更可喜的成果。这一切,工会功不可没。

  你可能会说,农民工绝大多数在私营企业或者新业态企业工作,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大,有的甚至连工会都没有。而且,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情况,职工的诉求也不一样,推行集体协商,很难。

  不错,你说的是实际情况,而且工会也注意到了,所以,这些年加大了行业工会、区域联合工会的组建力度,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区域工会工作联动,有效地解决了你担心的问题。

  你可能会问,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谈判、协商,但工人的岗位不同,利益诉求也不一样,协商结果能兼顾到吗?我最近看到一条新闻,或许可以回答你的这个疑问。

  江苏阜宁县工会探索、建立了一种工资“微协商”模式,即在企业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对部分工种特殊、人员较少、集体协商结果不能一次性覆盖的岗位和群体,如后勤保障、保安保洁、机械维修、技术攻关等,采取小范围、多层次、一对一的协商形式。这样不仅降低了协商成本,而且扩大了受益面,提高了成功率,更重要的是,由于直接面对少数人,甚至个人,使得协商

  内容十分具体,谈成了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还想告诉你的是,集体协商推进到今天,虽然主要是谈判工资,但已不限于工资,福利待遇、荣誉奖励同样可以协商。

  比如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书报费、洗理费,区区几元钱,多年不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失去存在的意义,取消了也不至于影响职工收入,在协商中就可以让步。但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劳动者对生产条件、生活环境、精神、文化方面的需要也在增加,要求企业增加新的福利,完全可以纳入集体协商。

  你也知道,岗位津贴是对某些特殊劳动的肯定与补偿,特别是危险岗位、有毒有害作业,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生命健康,绝不是可有可无的收入,也不是几个钱的事儿。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岗位津贴被企业方有意无意地以各种借口混淆、模糊,甚至取消了。

  以上这些,职工个人是很难有渠道提出的,更不必说兑现了。有了工会组织,谈判和协商才变得顺理成章。

  这封信写到结尾时,我又看到一则令人高兴的报道。理光高科技(深圳)公司工会通过集体协商,为员工争取到因本人患病或回乡照顾亲人等原因离职时,可以获得公司按其入职年限发放的数额不等的“第二人

  生发展金”的福利,而且已有超过 40 名员工享受到了这份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理光公司工会还通过与公司协商,专门为怀孕女职工和残疾员工开设了减轻劳动强度的“爱心生产线”,为哺乳期女职工设立“爱心妈妈小屋”,为需要回家哺乳、午休的女职工提供专线车… ˇ推而论之,在集体协商中,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合理合法的要求,都可以谈,都可能实现。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来信说说你的看法,或者希望我再谈些什么。

  祝一切顺利!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