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刘永钢 常晓媛
2019-07-09 08:01:38

  ●刘永钢 常晓媛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政课工作

  加强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教育和提升工会干部思想政治修养,一直都是工会干部学校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各级工会承担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是工会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工会干部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工会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工会干部学校就要理直气壮开办思政课,并且要把思政课越办越好,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铸魂育人。

  要通过思政课充分强调党的领导对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层层培训宣讲。

  培训中坚持突出思政课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都经历着深刻变革,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文化信仰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工会干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工会干部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学校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培训学习是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的重要抓手。

  工会干部学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确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寓于干部教育培训课堂,将思政课程列为培训第一课。在主体培训班次中突出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有助于实现党对于工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素养的新要求,也有利于帮助工会干部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工会干部学校要积极融入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大局中,立足干部培训职能,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工会意识形态责任制、智慧工会建设等工作中,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培训教育工作。

  实践中积极推动思政课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政理论课是关系密切、各有侧重的有机整体。要结合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不断增强其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一方面,直面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广大工会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时代发展特征、中国发展大势、工运理论热点等课题,密切关注实践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工会干部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充分挖掘以红色文化、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先进典型素材为依托的思政教育培训基地,把课堂建在现场教学点上,使工会干部重温革命历史,激发学习先进典型的动力,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不断延伸干部教育课堂,加强工会院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享、整合教育资源,研究新时代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智慧工会干部教育平台建设等课题,形成完整的工会干部教育资源网络,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更为鲜活的场景和良好的载体。

  探索中注重教师培养

  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会干部学校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建设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素质。

  工会干部学校要高度重视提升教师政治素质,通过外派学习、校内党课等活动督促教师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树立对党的政治理论的真理性和实践行为正确性的自信。制定教师管理办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要求教师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讲台上守纪律、有担当,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亮剑,与错误思潮和言论作坚决斗争。

  讲好思政课,提升专业理论水平是根本,教师要具备宽广的理论视野和深刻的逻辑分析,要善于抓住工会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员思考分析。工会干部学校一方面要对科研常抓不懈,着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理论的研究;另一方面,要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环节,注重与实践工作的结合,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增强教学的说服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