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四个着力点-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2019-06-23 13:39: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好地做好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抓住四个着力点。

  大力实施“聚力”工程,着力提升职工素质。一是开展专业技能学习。配合加强跨专业、跨部门的横向协同,大力整合各类专业资源和服务资源,锻造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工匠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以全员自主改善、职工众创为载体,培育职工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开展典型成果学习。配合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大众创新评选表彰,激励更多的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改善、小革新、小发明,促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举办职工技术创新交流研讨会,分享和交流创新工作经验和创新成果,鼓励职工创新工作室举办创客沙龙,开设创新论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引导职工崇尚创新、参与创新。三是开展劳动竞赛。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特别是三大攻坚战任务,合理安排全年劳动竞赛计划。结合精益管理的要求,推动精益管理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现场管理。四是推广开展“岗位PK”赛。不断丰富岗位“练兵”的形式载体,大力开展小范围、小单元、小规模的“岗位PK”赛,扩大岗位练兵的覆盖面和参与面,充分激发基层一线的管理活力和学习热情,引导职工自觉开展岗位对标,加强学习,自我改善,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大力实施“和谐”工程,着力深化民主管理。一是持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工代表培训。通过培训增强职工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职工代表的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和反映职工的诉求和建议,促进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职代会提案的征集办理,调动职工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职工代表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纵深推进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畅通事务公开渠道,加强对企业和单位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力度,引导职工关心关注改革发展大局。探索建立合理化建议的评价及采纳应用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为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出谋划策,将职工的智慧汇聚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大力实施“暖心”工程,着力关心关爱职工。改善职工小家环境。以抓好职工小家提质升级作为关爱职工的重要举措,对照“6+N”建设标准,认真梳理职工小家硬件配置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进一步提高职工小家硬件配置,切实改善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保障职工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权益。做好节日送温暖、助学等帮扶慰问工作,常态化开展劳模先进慰问、重点工程慰问、抗灾抢险慰问、节日一线慰问、扶贫助困慰问、白事关怀慰问,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好“职工关爱月”主题活动,把各类关怀慰问和会员福利落到实处,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大力实施“健康”工程,着力繁荣职工文化。加强文体活动小组建设。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建立不同文体活动小组,激发活动小组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加强工会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建设职工书屋、职工“读书角”,开展“悦读悦生活”“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举办“悦读”分享会,引导职工好读书、读好书。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团队互助”的企业安全文化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总结和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成果,促进职工提升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懂安全、讲安全、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周韵 作者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