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乔东
2019-05-30 15:38:46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工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当前职工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政策规划和方向引导,全面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要求,实现这一要求离不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中,我国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仅次于美国的126家,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大而不强成为我国企业的最大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体现了新时代职工文化对于全面提升我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意义。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但是,现实中一些地方和一些企业,严重忽视工人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无视甚至否定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只有抓好职工文化建设,全面展现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会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战略和政治任务,并先后写进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还提出,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可见,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从而全面提升我国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同理,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也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开展职工民主管理,全面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发掘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国工匠,依靠职工创造企业伟业。新时代职工文化展现的就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先进思想理念和劳动智慧以及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精神风貌,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

  当前职工文化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职工文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些地方和企业也纷纷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有的还定为职工文化年。但是,由于对新时代职工文化的理解差异,职工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果也千差万别,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解决,将影响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从而影响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乃至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一些地方和企业对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支持力度有限。一些地方和企业没有从战略高度认识到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没有看到新时代职工文化在提高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源在于只是把职工文化看作是工会或者群团组织的事情。认识上的偏差直接导致对新时代职工文化缺乏足够的重视,支持力度不够,全员效应不足。在支持力度方面,一些地方和企业没有把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当作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没有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有的甚至只是把职工文化当作生产经营的“点缀”而已。在全员效应方面,由于没有党政一把手的支持,使得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形同虚设、流于形式,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特别是教育效果就大打折扣。

  对职工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理解出现偏差。职工文化提升的是职工的素质,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企业文化提高的是管理的水平,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职工文化的灵魂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现的是劳动者的智慧和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家精神,体现了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劳动关系是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也是职工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二者同心其利断金。但是,现实中一些地方和企业把职工文化当作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甚至直接把职工文化等同于企业文化,否定职工文化的独立性和独特价值。这些认识和做法,与无视工人阶级在管理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是无异的。

  把职工文化等同于职工文体活动。职工文化是包括职工思想信仰、职工行为习惯、职工整体精神风貌在内的文化体系。职工文体活动是展示职工文学、职工艺术、职工体育、职工娱乐等职工文体特长的各种职工活动。职工文化是内容,职工文体活动是形式,形式要为内容服务。职工文体活动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不能为了娱乐而娱乐,重点要宣传和传播先进职工文化的主旋律,展现职工群众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精神风貌。但是,展示先进职工文化的形式除了职工文体活动,还有选树先进职工典型、职工劳动竞赛、班组建设、职工书屋等更加丰富的形式。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