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第一车队”神秘面纱-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揭开“中国第一车队”神秘面纱

2019-05-28 15:08:46

  在北京驾车出行,长安街是一定要走一走的。

  从东边的建国门到西边的复兴门,会经过北京最高的地标建筑—中国尊,也会经过见证着光阴流转的北京电报大楼。

  一路驶来,历史与现代尽显。

  不论是2017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还是2018年的中非论坛,只要有重大外事活动,长安街也是各国元首的必经之路。

  当一辆辆黑色轿车排成车龙驶过长安街时,你是否也会有这样的疑问,车队的驾驶员是谁?他们来自哪里?他们的工作是怎样的?

  在北京,就有这样一支车队—

  1951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提名,“首都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为中央和外宾提供交通服务保障任务;

  68年来,先后接待过外国政府部长以上级别代表团、国际国内大型会议6000多次,每次都是零差错;

  他们就是被称为“中国第一车队”的首汽国宾车队。

  这车开得不一般

  2018年底,《中国工人》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的首汽集团,见到了首汽国宾队队长范建宇、党支部书记张长河。

  白色的衬衫、黑色的西装,二人笔挺地向记者走来,颇有军人风范。

  2018年,对车队来说,经历的外交大事儿,莫过于中非论坛了。

  别看只是驾驶车辆接送外宾,想开好这辆车,可是一件技术活儿。“拿停来说,要想停好车,就得练上几十次。”一说起车队的事儿,队长范建宇打开了话匣子。

  停车看似是件小事,却很考验技术。如果停车地点有台阶,就要离台阶远一点,避免乘客下车摔倒;如果没台阶就要离门近一些。宾客需要走红毯时,车辆前后左右都要对正红毯,尤其是车轮右侧边线,要与红毯对齐,让宾客下车第一脚就能踩上红毯。

  开车技术好坏与驾驶员的个人感官意识紧密相连,但是,“车感”再好的驾驶员也要进行严格的训练。中非论坛召开前,为了确保人车合一、万无一失,车队封闭训练了一个多月。

  “京内的任务还好说,因为常年执行交通服务保障任务,驾驶员对北京的路况都很熟悉,在执行京外任务的时候,就需要通过更高强度的训练,来帮助驾驶员熟悉路况,以确保任务无一失。”范建宇说。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车队提前驻扎青岛,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训练,而实际上会天数仅有3天。对于国宾队的每一名驾驶员来说,每一次停车,都是全球直播,只有精心的演练,才能达到高质量的服务标准。

  近年来,车队承接的京外任务越来越多。

  从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郑州峰会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的厦门金砖峰会,再到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宾队承接了多项国家最高级别的服务保障任务,并且每次都承担领导人车队的核心工作,成了国家重大会议活动和“大国外交”服务保障的重要力量。

  责任担当记心间

  当然,即便是经过加倍练习,临场的突发情况也随时可能发生。

  范建宇回忆说,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前停车,练习时,红毯在台阶下一米

  左右,活动当天,红毯却和台阶对齐放置,“驾驶员,尤其是头车驾驶员,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临场应变”。

  正因如此,要想进入国宾车队当驾驶员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不仅政治素养要过硬,身高、体貌、驾驶技术都是重点的考量内容。车队驾驶员驾龄首先要满足5年的时间底线,开主车、外宾车的驾驶员驾龄必须在15年以上。

  即便是这样,刚入队的驾驶员也只能从“散单”开始,接待散客,再跑“散团”,两三辆车的公务团。

  在编入车队执行国宾接待任务前,还要接受一系列特殊技术培训。例如,跟车训练,一直练到无论前车怎样开,也能不被甩下。经过考核合格者,编入车队执行国宾接待任务的初期,只能在队尾,技术越来越扎实,才能逐渐前移。随着驾车里程数的积累,国宾队驾驶员之间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

  车技的考验仅仅是第一步,对于国宾队驾驶员来说,当一名职业司机不是风光,而是一种责任。有责任,就要有付出,更要有担当。

  “车队队员从来没给家里的女同胞们庆祝过妇女节,因为,每年这个时间,我们都在全国两会上。”张长河介绍说,车队驾驶员的工作时间表都是按任务时间来的,从来不分节假日和双休日,“有时候,刚下一个任务,休息一天,就要紧跟着上下一个任务。”

  “国”字当头,队员们都在努力克服着各自的困难,不论是家人生病还是妻子生孩子,当他们面对工作和家庭的选择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都是,“要以工作为重”。这种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更加充分体现了他们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这也是国宾队几代人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即可体会到“金戈铁马驰骋疆场的波澜壮阔,亦有百转千回的侠骨柔情”,正是这种家国情怀和匠人精神,指引着每一位队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这不平凡的辉煌。

  传好车队接力棒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的国宾队党建活动室,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展示国宾队68载历史的荣誉墙。

  “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中央领导出国访问,都是首汽国宾队接送。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周恩来都坐过首汽国宾队的车。”站在荣誉墙前,张长河骄傲地为记者介绍着。

  多年来,尽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支国宾车队属于首汽集团商务车公司,是一支由企业经营的车队。但是,国宾队的驾驶员们一直在默默地坚守和传承着这份荣誉。

  范建宇和张长河都是拥有30多年驾龄的驾驶员,凡是有重大任务,他俩都要领衔上阵。同样,作为车队“元老级”人物,他们也是国宾车队变化的见证者。

  上世纪80年代,车队队员多以复转军人为主,张长河就是1983年作为复转军人进入车队的。直至1985年后,车队才开始进行社会招聘。

  现在,车队的车型变了,队员也年轻化了,有一半以上的驾驶员都是35岁以下的80后年轻人。因此,如何将自己多年的驾车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正是范建宇、张长河等人当下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每一次出车前,我都会告诉队员,要有一种‘归零心态’。不管你之前圆

  满完成过什么任务,每一次,都是新的开始。”范建宇如是说。

  如今,伴随着祖国“大国外交”的铿锵步伐,国宾队也正在向年轻化、专业

  化、知识化转变。

  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见证着中国交通创造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模式,也在用辛勤的工作创造着交通行业的“中国服务”,以国际水准、最高品质的交通服务为“大国外交”增光添彩。(许梦醒)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