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2019-05-28 15:07:43

  亲爱的龚晓农:

  你好!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神奇的事情,比如我们正在用书信的方式第一次聊天。

  我不知道你的姓名,那就用“龚晓农”这个名字称呼你和你的同伴们吧。

  当然,我不知道的还有很多。比如,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不知道你的年龄

  和相貌,更不知道你现在在哪一座城市。但是,我知道你和当年的我一样,带着对梦想的憧憬离开了故土,在全然陌生的城市里,你有过深夜思乡的抽泣泪花,有过丢掉工作的担心焦虑。所以,作为一个更早离开故土的农家子弟,我愿意成为你的知心朋友,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农民工。先和你说说我的故事吧,这要从31年前的那个早晨讲起。

  1987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在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夜色还未完全褪去。父亲和母亲带着全家冒着大雪把我送出屋门。那一年,我25岁。在离家15公里外的蔡家坡站,我踏上了北去的列车,成了中铁电气化局的一名农民工。到了工地,我一下子就蒙了,每一张施工图纸都像是天书、每一个触网零部件我都叫不上名称,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睁眼瞎”。不知所措的时候,多亏师博鼓励我说,“只要下苦功,没有学不会的”。

  我记住了师傅的这句话,营地熄灯以后,还悄悄地打着手电筒学习技术要领。我在工作中铆足了劲儿,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为农民工兄弟争口气。为了掌握铁路接触网施工技术,我自已花钱买了《钣金工艺》和《机械制图》等专业图书,还有相关的大学课本,工地转移到哪儿,我就利用工余时间在哪儿学习。

  进入企业的第三年,我和工友们在北同蒲铁路工地进行接触网架线作业。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下,十分辛苦。我死死盯着杆塔上的悬挂点,想找出能够省点力气的办法,反复观察测算后,我用一个铁丝套住滑轮试了试,果然能省不少劲儿。大家高兴极了,都按照这个办法架线,功效一下子提高了两倍。

  从此,我走到哪儿都带着一个小本子,只要是施工中碰到的问题,都随手记下来,随时动脑筋反复琢磨。慢慢地,我这个农民工竟然写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作《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在我们集团一公司工会主席的筹划下,书不但被印了出来,还发到了整个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几千名接触网工的手中。

  说句真心话,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工会一直是最温暖的“娘家人”。2008年,集团一公司的职代会上,我和20名农民工受到表彰,戴上光荣花,披上绶带,捧起了爱企立功竞赛荣誉证书。接下来,我又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称号,登上了中央主要媒体的头版头条。

  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劳动模范,工会组织的层层助力,让我得到了一个农民工想都不敢想的殊荣。2012年11月,我更是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走进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里的那份激动简直无法形容!

  说了这么多,还有一个我最骄傲的事情要告诉你。3年前,我和工会的缘分变得更近了。经过选举,我光荣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报纸上说,这是全国总工会领导机构第一次出现了普通农民工的身影,意义说有多重大就有多重大。我没有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更对我们农民工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好了。我的故事先讲到这里。说了这么多,想告诉你的其实只有一个道理—咱们农民工一定不能看不起自己,只要坚持努力,再加上工会的帮助,每一位农民工都有可能像我一样,追梦、筑梦、圆梦,成为一个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出彩农民工”。

  这是我们之间的第一封信,相识相知就从这里开始。现在,我还是工地上的技术员。既然是兼职工会干部,写给你的信就主要聊聊工会的事情吧。我会把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一条一条地讲给你听。我还会告诉你,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时刻感受组织温暖的工会会员。

  这次就先写到这儿吧。

  祝生活顺利!

  你的朋友 巨晓林

  2018年1月10日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