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时代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冯婧
2019-05-20 09:28:33

  新时代工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面广量大的组织优势,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切实引导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工作走访调研企业中,笔者接触了海安大部分企业,发现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因人而异、因企而异。江苏海迅集团以“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三堂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讲堂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宣传教育引领作用,极大地凝聚了职工的思想、汇集了职工的智慧,他们的做法引起笔者的思考。

  江苏海迅集团创建于1986年,现有员工480人,其中80后、90后占60%。近年来,集团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家”文化深入人心。他们汇集员工的美德小故事、敬业小故事,编印成册——《心香一瓣》,编制海迅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编成《企业员工道德底线》——“十要十不要”学习读本,将这些内容纳入《企业之歌》、《企业誓词》,这些颇具特色的做法让一个发展了43年的企业稳扎稳打。今年3月,集团工会在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分享。

  纵观海安企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笔者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政治性是首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讲政治,要将党的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将职工的爱岗敬业、职业规划、职业个人成长等融入其中。

  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阵地是前提。企业是个小社会,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口针。不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工会,要学会巧妙融合,充分发挥好工会在企业主与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规模以上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发挥工会主席工作室的阵地作用,工会主席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与职工谈心谈话活动;中小企业发挥职工活动中心阵地建设,让职工在愉悦身心中,思想认识得到提升。

  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是重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忌空、忌虚。在实际实施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对职工的理论宣讲与开展谈心、组织活动等相结合,将理论宣讲专家与一线职工宣讲员有机融合,给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提供自我展示和成长的平台。积极开展岗位练兵、读书活动、趣味运动会、职工关爱联谊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要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优秀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工会干部要做有心人,将发生在职工身边的真实故事改编成节目,以节目为载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业创新等,通过小品、情景剧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达到思想认同。

  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具特色是基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统一标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规模、职工的年龄阶段、学历层次等不同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一次普通的沟通谈心,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了解职工的实际困难,为职工排忧解难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根据职工的需求,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总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要,需要我们各级工会引起重视。只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起来,让职工满意,凝聚职工人心,就能发挥好工会娘家人的桥梁纽带作用。

  (作者单位:海安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 )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