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董志毅
2019-05-07 08:21:3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董志毅观点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出,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激发工会工作动力活力

  一是加强建会和会员发展工作,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民航系统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情况较好。尚未建立工会的单位主要是近年来新成立的一些规模较小的民航企业,特别是一些通用航空公司;尚未加入工会的职工主要是劳务派遣工群体。这些企业和职工群体就是我们下一步建会和发展会员的主要对象。针对尚未建会的民航企业,我们充分发挥民航各管理局地区性产业工会作用,指导民航地区管理局工会帮助他们尽快建立工会。针对劳务派遣工群体,要求企业工会负起监督责任,最大限度把劳务派遣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理顺领导关系。目前,民航产业工会组织体系较为健全,领导关系较为顺畅。但还需要加强和理顺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受制于人员编制不足,工会工作力量与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严重不相适应,无法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积极主动理顺与地方工会的关系。三是对民航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工会组织建设问题予以特别关注,坚决制止和纠正在改革改制中撤销工会或将工会工作机构合并到党群工作部门的现象。

  三是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近年来,民航工会坚持将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一是将基层单位上缴民航工会的经费比例由10%降到5%,确保将更多的工会经费留在基层。二是制定出台了对下专项补助管理办法,精准化支持基层工会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三是及时制定出台民航工会贯彻落实全总《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为各级工会规范经费使用、更好地服务职工提供了制度保障、操作指南和标准引领。四是在民航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机关与基层单位干部交流。

  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确保工会工作坚强有力

  一是打好制度基础。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围绕工会重点工作,民航工会近年来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涉及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下一步,将对现有的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分析、查漏补缺,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做好“立改废”工作,使工会各项制度更加务实、更加管用,为民航工会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奠定扎实的制度基础和保障。

  二是打好人才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的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民航工会干部队伍。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依法依规指导基层单位工会配优配强工会主席,推动和指导基层工会根据实际情况新增兼职、挂职副主席。优化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在一线劳模和优秀职工中选配工会干部,提高一线职工占比。加强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加大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

  三是打好经济基础。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不仅要保证有人干事,还要保证有钱办事。民航工会将依法加强工会经费收缴,把更多经费留在基层。在工会经费的支出使用上,一方面,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保障送温暖、金秋助学、帮困解困、技能竞赛、班组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出;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专项项目补助,支持基层工会开展更多的活动,更好地满足职工需求。

  苦练服务职工基本功,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一要善谋事。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我们必须认识到,工会工作就是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工会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在谋划和思考工作时,要想想这项工作是不是符合中央当前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能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要能干事。工会干部做任何工作、开展任何活动,都要突出一个“实”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职工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职工主体地位,让职工当主角,组织活动请职工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群众一起评议。唯有如此,工作才能真正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三要会说事。一是对工会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要主动加强宣传,使更多职工了解工会、支持工会、参与工会各项活动,从而扩大工会影响力,提升工会吸引力;二是要履行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加强主题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三是要努力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心声愿望,摸清职工所需所盼,主动反映职工意愿诉求。

  (作者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中国民航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