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解读

2019-04-22 08:13:3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平时真正把职工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做好了,做到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关键时刻才能“一呼百应”。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怕琐细、日积月累,深入细致做好为职工服务工作。要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让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维权工作如果做不好,工会就没有存在价值。要把维权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主动参与有关立法和政策制定,积极支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助做好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对于职工诉求,工会能解决的要及时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积极推动解决。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工作主线,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及用工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运行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判劳动关系新动向、新特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机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独立工会”“民间工会”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注重上下联动。工会改革既需要全国总工会发挥主导作用,也需要各地工会积极参与,要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上下功夫。全国总工会要把重点放在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政策配套、总结推广经验上,为地方和基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各地方、各产业工会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工会改革提供更多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激活“神经末梢”,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转变工作作风。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广大工会干部事不避难、干事创业,促进工会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要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工会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转、依靠职工群众干、成效由职工群众来评判,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工作,让工会工作深深扎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之中。

1 2 共2页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