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4)

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2019-01-11 07:24:56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劳动经济权益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各级工会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力度,着力保障好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转岗安置等工作,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稳定就业。积极参与完善劳动力市场政策,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推动劳动用工规范管理。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切实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要维护职工工资分配权益。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提高。推动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科学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推动落实农民工欠薪报告制度,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问题。

  三要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益。促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推动解决职工漏保、断保问题,加强职工医疗互助。推动解决农民工社保转移接续等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实施“四个一批”、精准帮扶。

  四要维护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制。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改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吴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