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现象-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扼制“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现象

郭稳才
2019-01-03 08:54:24

  近日,在朋友圈截图看到一块“××大队总工会工作委员会”的牌匾。悬挂于一幢办公楼前,光鲜倒是光鲜,气派倒是气派,可究竟是总工会还是工会工作委员会,让人不得而知。也许牌匾的本意是总工会的工会工作委员会?那也不对呀。不管怎样,无论如何,这块牌匾也是不伦不类,很不规范,有点闹笑话了。

  由此,让我想到了许多关于“工会工作委员会”的事情。比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等,一问才知,这些开发区、高新区属地动辄成千上万家企业、几十万名职工,基层工会也有几千家甚至上万家,远不是一个县级工会可比的。类似这样的开发区、高新区等单位,建立总工会的有之,而设工会工作委员会的也不少。据说,这是因为党组织设的是工作委员会,工会也就设工作委员会了。《中国工会章程》第十二条规定,“县和县以上各级地方总工会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出代表机关。”据此可以看出,建立总工会或是派出代表机关即设立工会工作委员会,属工会内部事务,应由相应地方总工会根据工作需要来确定。同级党政不应越俎代庖,将本属群众组织的工会作为内设机构。这是关于党政与工会关系的基本常识。

  再比如,一些企业集团工会、乡镇街道工会、甚至有些企业工会、村工会也没有建立健全工会委员会,而是设立了工作委员会,这些工作委员会的设立,不能一概说不是经县以上地方总工会派出的代表机关,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多数是自己“命名”的。这样一来,无怪乎“工会工作委员会”满天飞了。为什么有的人偏好设立“工会工作委员会”呢?有人透露了其中“奥妙”:设立工会工作委员会不需要开会员(代表)大会,不需要“选举”,省略了不少工作环节,云云。如此,建立工会该履行的程序没有履行到位,该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一些基层工会成为“牌子工会”“空壳工会”也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些地方设立工会工作委员会的任意性、随意性,导致了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这是当前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值得重视、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弊端多多,不可小觑。

  一是扭曲了党政与工会的关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指推荐工会主要领导人)方面,体现在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使用干部上,而不是要求党组织代替工会做工会具体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工作。一地工会是建立总工会还是派出代表机关,相应的地方总工会应依法依章行使自己的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做出决定,而不是照着党组织的设置形式“依样画葫芦”,更不能“顺竿爬”,丢开章法,失去主张。

  二是规避了工会的选举制度。《中国工会章程》第九条规定,“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外,都由民主选举产生。”民主选举产生各级地方总工会、基层工会委员会,是工会组织最根本、最基础的组织制度,是工会增强群众性、民主性的重要制度保障。通过民主选举,有助于密切工会与会员、职工的联系,有助于落实会员享有的权利,有助于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如果“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必将严重影响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助长工会机关化、行政化,削弱工会与职工的紧密联系。

  三是直接影响到工会组织取得法人资格。工会工作委员会不是一级工会组织,不具有取得工会法人资格的必备条件。目前,一些基层工会因为没有建立工会委员会,没有建立经费审查委员会,遂难以成为独立的法人主体,因而成为了工会经费收缴的直接障碍,岂不严重影响到工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面对“工会工作委员会”在组建工会工作强力推进、工会组织与日俱增中设置过滥的现象,各级工会应进一步强化质量建会的观念,扼制“工会工作委员会”过滥的倾向,打好组织基础,“扣好第一粒扣子”,实现工会高质量发展,使工会组织在守正笃行、行稳致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