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逄国君
2019-01-03 08:39:04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号召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工会十七大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中国工会性质特点,明确把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作为今后五年工会的重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放在首位、作为统领。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工会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组织领导体制,健全全总党组向党中央、各级工会党组织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要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愿望统一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的坚定性与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系统党建责任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指引,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凝心铸魂、补钙壮骨。要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工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开展坚定“四个自信”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

  以加强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干部职工、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工会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上的优势,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工会党组织自身建设,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优化党支部、党小组设置,拓宽党支部运行机制、活动载体、活动方式,切实增强自身活力,全面提高能力本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党员教育管理始终,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的纪律建设为重点,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真正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工会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纪律执行,用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加强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审查审计监督,严格规范使用管理,堵住漏洞,严防黑洞;工会系统的纪检组织要落实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持续加强纪律教育,紧盯重要节点做好廉政风险提醒,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有效性,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加强巡视巡察,突出政治巡视、加强督查问效,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使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得到进一步突出和强化。

  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时代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客观需要,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政治素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忠诚可靠、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善于打开工作局面的人选出来、用起来,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会干部队伍。要做好工会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建立工会干部系统化培训机制,以基层工会干部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学习培训,深化“送教到基层”活动,提高培训质量,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培养一大批劳动经济、劳动法律、劳动关系、信息技术等方面专门人才,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要增强工会干部能力本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形成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风气,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必须坚定不移从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凝聚意志、激发活力。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工会干部始终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他们关注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坚持为广大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基层联系点、同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使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常态化制度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工会十七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瞄准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方式方法陈旧、干部能力素质欠缺、资源手段不足、维权服务不力、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深化调研探索,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对策,系统总结经验,加强转化应用,把调研成果切实运用到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上。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