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国工运史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国工运史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王永玺 戴文宪
2018-12-24 14:06:37

  工运史工作是中国工会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工人阶级与工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工运史工作,进一步发挥工运史工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工会工作、工运事业、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十分重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工运史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工会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诞生的,坚定不移团结带领工人阶级跟党走是其根本使命,也是必胜法宝。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是当今中国的领导阶级和党的阶级基础,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做出巨大牺牲,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的历史,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工运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工运发展道路,推进工运事业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中国化、推进工运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中国工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的历史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

  工运史工作是党和工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会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工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必须学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学习历史、特别是党史、革命史的重要思想和工人阶级、工会思想。善于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这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学习和研究工运史有助于总结和借鉴工人运动的丰富经验和汲取必要的教训,为我们今天做好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和开展好工人运动提供借鉴,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有助于更好地宣传、继承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光荣传统,鼓励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振奋精神、提高觉悟、始终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建功新时代;有助于向全社会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的作用与贡献,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比如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影响全社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展现作为;有助于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故事,扩大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为促进建立新型国际工运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有助于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丰富做好工会工作的经验和智慧、把握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规律。

  新时代国际环境风云际会,国内改革发展正在攻坚,中国工会所处环境的复杂性、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凸显,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许多问题涉及党的历史和党所领导的工运史。正确认识和对待工运历史,关系党的形象生命,关系中国工会、工人阶级的形象生命,也关系职工队伍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世情、国情、工会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工运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工运史研究和准确记载反映工运历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工运历史,必须进一步增强工运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进一步提高工运史工作服务于工会工作、乃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水平。各级工会要站在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改进工运史工作,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履行好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展示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工会和工运历史新篇章。

  二、新时代工运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工运史工作,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工人阶级和工会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坚持把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工运史工作,进一步提高工运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使工运史工作更好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服务,为发展新时代工运事业服务,为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满足新时代广大职工群众文化需求服务。新时代工运史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

  三、新时代坚持和改进工运史工作的主要任务

  新要求,赋予了工运史工作新任务,明确和落实这些新任务,是各级工会的自觉担当。

  (一)深化工运史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的历史

  应组织编写出版全总和地方工运史、专门史(如劳模史)等基本著作,以及大事记、工运人物传等其他著作;编篡、修订工运史料大全等资料书籍。积极开展服务大局、贴近现实的资政专题研究,为党中央、全总和地方各级党委、工会提供咨询服务。努力将工运史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二)组织工运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提高职工工运史的知识素质

  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学习工运历史、学习工会章程,加深对党的工运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党和工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对工会会员进行学习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工运史和工会章程知识。

  把工运史作为工会系统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工运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工运史教育、研究宣传重要阵地作用,积极推动工运史宣传教育研究进高校、进专业、进课堂。

  组织编写适合党政干部、工会干部、职工群众、青年学生等不同对象阅读的工运史教材和读物。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工运史教育中的作用。

  (三)扩大工运史宣传,普及工运史知识

  工会宣传部门要统筹组织多种形式的工运史宣传工作。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工运史宣传,普及工运史知识。要精心组织工运史作品出版发行,鼓励创作工运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将工运史知识融入职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努力提供更多更好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工运史文化产品。创造条件开办工运史专业类刊物。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工运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工运史网站,加强网络管理。 

  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宣讲活动、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工运史教育进基层,营造关心工运史、学习工运史、宣传工运史的社会氛围。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