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学徒“新”在哪儿-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传统的师带徒基础上,企业新型学徒制引入了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协同开展培训,打通产教“二脉”——

新型学徒“新”在哪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 国 实习生 李 俊
2018-12-21 07:49:46

赵春青画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明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并提出,到2020年底,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企业新型学徒。“新型学徒制就是在传统的企业师傅带徒弟这一模式基础上,引入了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协同开展培训,并由政府进行激励推动,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是政府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举措。”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这样定义新型学徒制。

  重庆近几年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80余所高中职业院校,近200家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双方共同制订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破译高技能人才培养“密码”,先后培训了万余名技工。试点证明新型学徒制确有其“魅力”,企业降成本、职工得实惠、学校有发展。

  作为新型学徒制的合作企业,长安汽车人力资源部部长江爱群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模式会从企业的需求角度出发,同时也可以规避师带徒的局限性,转变技能人才的思维模式,拓展其知识结构,可以更好地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高级技工人才。”

  好苗子在试点中茁壮成长

  “除学校的专业学习外,周末和寒暑假,我们都会跟随导师进行大量的观摩和临床实习。”重庆市首次采用“新型学徒制”培养的中医毕业生王佼茹说,这种教学方式让自己深深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提升了自己辩证施治的思维能力。

  首批试点的150名学生毕业后,除部分进入重庆医科大学深造外,分别进入到九龙坡区中医院、北碚区中医院、江北区中医院等6所医院就业。通过这批学生建立了拥有74名中医的导师库,建成了6个标准的校外实训室,承担了教育部“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和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并出品了《针灸推拿》《老字号中药文化》等精品课与《中医内科学》等慕课课程。

  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之一,重庆科创学院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装配与制造技术两个专业,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既要直接参与企业生产,也要在校学习相应的理论课程。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院长刘鸿飞说,学校和企业建立了一个双基地,就是共建校内实训基地。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周媛媛表示,通过三年的定向培养,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到企业上岗,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培训成本。

  重庆雾都宾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型学徒制”已经纳入宾馆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计划,贯穿于宾馆的日常经营和管理当中。同时,雾都宾馆还搭建了专门的班子,认真组织实施试点班计划。大量优秀的学员进入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学徒制”要求企业与工人签订36个月的劳动合同,在此后的1~2年时间中,该工人将全日制地接受技术人才院校对其进行的针对性培训。以“入企即入校”的理念,帮助该工人受训后通过国家相关职业鉴定,可拿到从高级技工到技工不等的技术鉴定。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金融系2013级学徒赵雪莲高兴地向记者表示:“得益于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我在大二暑假时面试进入宗润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分公司当学徒,在公司师傅和校内老师指导下,我取得了不错的工作业绩。学徒期间我的薪酬已达到1.5万元以上,毕业后入司两月便晋升为业务主管,团队业绩多次名列重庆区域第一。”

  企业解决了技工短缺之难

  “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试点,在有效提升学徒技术技能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重庆广本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系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徒通过培训,能够获得职业等级证书,技能水平普遍提高,为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企业通过学徒制试点,将教学内容和企业技术特点、难点紧密结合,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目前,该企业正与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模式,联合培养298名装配钳工,培养时间为2018年7月15日至2019年7月19日。而此前,该公司招收的数十名企业新型学徒全部签订长期劳动合同,其中80%进入技术服务储备岗,薪资待遇普涨近三成。

  据了解,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启了重庆市大型民营企业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的先河,旨在加快培养企业青年技能人才,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方式,完善培训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

  试点企业重庆宗申机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文利告诉记者,“新型学徒制”是企业和学校之间开展深层次合作的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结合了企业生产、管理和学工学徒的工作生活、实际情况,采取弹性学制,既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实现了学校对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更符合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代表着职业教育的一种新的方向,能更好更快实现学徒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

  长安汽车为加强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多所职业院校合作,采取校企结合的方式 ,利用各学校专业优势,探索新型学徒制培养。企业与院校分别选派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和导师开展双向培养工作。让学徒既是公司的员工,又是学校的学生,既得到学校老师的授课,又能得到公司师傅的指导。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