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正视问题才能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勇于正视问题才能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张刃
2018-12-20 16:19:22

  召开工作会议,目的当然应该是解决问题,但许多会议却没有收到这样的效果,为什么?因为务虚不务实,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照本宣科不讨论落实。甘肃省总的这次会议开出了新意,新在敢于“亮丑”,正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会诊”,并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

  “部分单位存在着以公布替代公开的现象,虽然建立了职代会,但把它开成了‘纸袋会’‘举手会’,会后对职工提出的问题不解决、无答复。”这是近日召开的甘肃全省工会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会议上,省总对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弱化现象提出的批评。(12月17日《工人日报》)

  召开工作会议,目的当然应该是解决问题,但许多会议却没有收到这样的效果,为什么?因为务虚不务实,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照本宣科不讨论落实。甘肃省总的这次会议开出了新意,新在敢于“亮丑”,正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会诊”,并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

  报道说,甘肃省总在会上通报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弱化的种种表现,如,一些企业未能按期召开职代会或职代会到期未能按规定换届;部分单位对商业、经济秘密界定不清,原本应当公开的事项以商业、经济秘密为由拒绝公开;一些企业存在无关紧要的事项公开、实质性的事项不公开等现象;部分单位对新形势下企业民主管理不重视、不支持;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制约手段等等。

  这些现象在其他地方是否不同程度地存在?答案是肯定的;是否都引起了重视,并着手解决?答案却是否定的。甘肃工会的做法,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讨论和部署工作,自然要讲讲成绩,目的是肯定过去的工作,鼓舞今后的士气。但是,成绩固然可以说明过去工作的成效,却也可能成为今后工作的“包袱”。在社会不断发展、情况不断变化的今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过去的经验已不足以应对。如果自得甚至沉溺于过去的成绩,怎么会有新的创造?新的进步?如果再把成绩夸大渲染,或以成绩掩盖问题,则不仅背离实事求是,而且有害今后工作。敢“亮丑”是一种自我批评,需要勇气。知“丑”才能知不足,才有改进目标,才会积极进取。敢于正视问题,才是负责任的表现。而“成绩要讲够,问题需遮掩,不说最好”,则是许多问题和矛盾积重难返的重要原因。

  敢于“亮丑”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会诊”之后还须“对症下药”,才能“治病”。“会诊”中难免有不同意见、不同思路,需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能领导者“一言堂”。甘肃的做法是,各地工会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各自的问题,省总针对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存在的不同问题,通过分类指导逐一破解“病症”。

  讨论工作,附和领导意见是常见现象。领导意见对,无异议;不对,当如何?随声附和至少是懒于思考的表现。如果领导于属下附和中飘飘然,真以为自己多么高明、正确,就很难看到不足,谈不到有创新和发展了。没有哪个领导“一贯正确”,“金科玉律”不是马克思主义。讨论乃至争论应该是工作常态,各种意见碰撞中才能显现正确与错误的分野,才能让更多的人信服正确的决策并为之努力。没有了碰撞就没有了生气,没有了创新,就只有照本宣科,甚至一错都错。

  无视或者回避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掩饰矛盾的结果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讨论、争论需要宽容,需要勇气,更需要思考,说到底,都是有没有担当的问题。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