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河北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大力推动河北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会霞
2018-12-19 10:49: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装备制造业对于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实力的重要意义。从我省实际来看,近年来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不断迈上新台阶,已成为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首要力量,且支撑作用还在进一步增强。但也要看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创新能力薄弱、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产业整体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等问题依然存在。这需要我们紧扣新时代要求,改革创新、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激发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也是提高装备制造业发展质量的核心抓手。从实际看,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是制约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瓶颈。突破这一瓶颈,就要尽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装备制造业升级。一是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准确把握市场需要和创新方向,全面提高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鼓励大中型企业建设自己的研发机构,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省内和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二是要强化核心领域创新。聚焦我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以成套高端装备、工业软件、关键材料、基础零部件等关键技术为重点,梳理一批重大、前瞻性核心技术,实施重大技术专项计划,集中攻克一批高端装备和关键技术,努力创建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数字化融合与转型,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趋势和潮流,全球制造业迎来了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我省是制造业大省,要巩固和增强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技术的全面渗透,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特别是要运用工业互联网、传感器、CPU芯片、数字平台等数字化技术,加快构筑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接,全面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二是推进网络化转型。鼓励我省装备制造企业与工业设计、电商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研发、设计、创新平台,发展众包设计、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精准营销等新型产品与服务形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实现从“微笑曲线”低端向两端跃升。三是推动智能化转型。以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为重点,有序开展智能生产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推动制造企业向智能化转型。以智能成套设备、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领域为重点,加速自主化突破和产业化发展,从而有力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提升产品质量、推进品牌建设是实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抓手。一是提升产品质量。瞄准国内外先进企业,从技术、材料、工艺、品牌、管理等各环节查找差距、改进提升,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结合自身实际,运用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建设品牌文化,引导企业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提升内在素质,打造自身品牌。在做强现有知名品牌的基础上,强化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收购国际品牌、开展商标国际注册,促进品牌国际化,全面提升河北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培育产业集群是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对我省而言,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一要强化产业集聚,增强产品配套能力。按照“引进龙头——链式聚集——打造集群”的发展思路,推动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向前深入到原材料的研发,向后延伸到施工与维护,全面增强工程成套能力和“一站式”服务能力。二要实现特色化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竞争优势。加快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突出、特色明显、专业化程度高的产业集群,以先进轨道交通、新能源、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为重点,通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有效避免装备制造集群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

  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是顺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战略举措。推进对外开放合作,一要加快重点企业“走出去”步伐。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借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加快全球生产布局,建设海外研发、生产和营销中心,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倒逼我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成套设备制造等龙头骨干企业与跨国企业合作,通过境外建厂、对外工程承包、股权合作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进而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二要提高装备制造“引进来”水平。聚焦我省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环节,加强高端技术和设备引进,鼓励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等领域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合资合作,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央企以及京津两地知名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合作,力促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