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效力的途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观察思考

浅析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效力的途径

宋赫民 赵帅
2018-12-11 08:01:46

  宋赫民 赵帅观点

  企业民主管理有利于推进组织文化建设,增强职工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职工自我管理能力,建强企业工作队伍等,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节点。要通过宣传、教育等形式,切实提高职工对民主管理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企业与职工应秉承人本、科学的理念共同推动企业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的目标。

 

  企业民主管理有利于推进组织文化建设,增强职工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职工自我管理能力,建强企业工作队伍,有利于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推进企业民主决策,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是建立和谐企业的前提和保障。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节点。

  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

  企业民主管理,指企业职工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促进企业决策民主、利益关系公平公正、职工团结和谐,从而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强大动力的有目的、有组织的制度性、规范性活动。民主管理是法律赋予职工参加企业管理的神圣权力,也是职工体现自身价值,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法宝。

  企业民主管理对于企业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平衡利益矛盾。企业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发展的道路上会伴随内部矛盾的产生,民主管理可协调和平衡内部利益矛盾关系,是矛盾的调节员。

  落实法制建设。落实国家法治建设,建立企业及部门的规章制度,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民主管理过程中讲求依法维权,和谐维权。

  创造经济效益。企业民主管理,能够推动企业创新、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催化剂。

  凝聚企业力量。企业民主管理通过平衡企业利益矛盾、落实企业法制建设、创造企业经济效益等途径,加强职工和企业的凝聚力。

  总之,企业民主管理能够极大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工作积极性。营造企业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对推动企业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不足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企业民主管理进一步落实。但目前,基层企业民主管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不容忽视。

  认识不清,思想片面。在现实中,一些企业存在着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完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抓管理,搞生产,却忽视了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核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企业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企业民主管理应放在企业管理更加核心的位置。

  力度不够,深度不实。现实情况中,一些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的力度不够,深度不实。企业工会一方面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利益,另一方面应该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和责任感。企业工会干部应加大工作的力度和深度。

  能力有限,意识不强。由于职工代表大多来自生产一线,受知识、专业等影响,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不强,限制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开展,制约了作用发挥。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几点认识

  提高民主管理认识,增强民主管理能力。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提高民主管理认识,增强民主管理能力是保证企业进行民主管理及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前提。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民主管理机制应具有先进性和合理性。通过宣传、教育等形式,切实提高职工对民主管理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企业与职工应秉承人本、科学的理念共同推动企业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的目标。

  坚持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职能责任落实。真正使企业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都能够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督办,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做到党政工协同联动,共建新时代和谐企业。

  加强职工代表能力建设,发挥职代会作用。职代会对于发挥民主管理作用意义深远,要把职代会制度落到实处,首先要选举具有代表性的职工代表,能传达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能干事,干实事,能讲话,讲真话。要把好选举程序关,严格按照职工代表选举的标准和条件,确保职工代表的推选质量。

  树立平等民主观念,实现共建共享。民主管理倡导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平等民主的劳动关系。对于管理者,在工作中应公平公正对待每位职工,尊重职工意见和建议。对于职工,要主动反映意愿,多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在民主管理中,要努力激发职工更深层次的能力,促进职工实现自我价值,最终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稳定发展。

  建立信息披露机制,保证职工知情明情。在传统企业管理中,往往将企业重要信息保留在管理层,基层职工很难了解到自己关心的信息。一方面,职工知情权得不到保障,对企业失信;另一方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影响企业效益。要实施民主管理,就要落实职工的知情权。企业需要明确向职工公开的内容,通过制定民主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线下建立信息公开栏,线上建立信息公告专题网页,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及反映问题的线上通道,增加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及可操作性,切实推进信息披露机制,从而保证职工知情明情。

  注重组织文化建设,营造民主和谐环境。在管理学中,将组织分为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正式组织的活动以成本和效率为主要标准,而非正式组织则主要以感情和融洽的关系为标准。因此,合理的结构、严密的等级关系是正式组织的专有特征,而非正式组织则需要组织文化进行引导。积极的职工组织文化建设可以为民主管理营造和谐环境,满足职工精神需求,增加对企业的归属感。对于职工文化建设,可从加强文化阵地及加强文化宣传队伍建设入手,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加强职工文化素养,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 山东英才学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