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时代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运探讨

浅议新时代工会干部教育工作

刘永钢
2018-12-11 08:01:09

  刘永钢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工会院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突出兼容并包,坚持发展的培训内容,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实现教学延伸,促进新时代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建立工会干部系统化培训机制,以基层工会干部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学习培训,深化“送教到基层”活动,提高培训质量,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培养一大批劳动经济、劳动法律、劳动关系、信息技术等方面专门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这一系列新思想对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提供了新方向,对提升工会干部教育实效具有积极作用。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的本质特征。工会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之一,接受党的领导是第一要求,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所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是工会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工会干部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高度认同,才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才能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院校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的主渠道,工运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工会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大学堂,需要承担起强化工会干部理论武装、深化培训教育过程中的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各级工会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提供理论指导。

  工会院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要在这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要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以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坚定彰显使命担当。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就必须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推进相关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会院校要坚持以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作为开展所有工作的根本遵循,并将其确立于教学科研相关内容的设计、教学科研方式的创新,以及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等工作中。具体到培训课程安排中,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科研中明确政治定位,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发挥工会干校的系统与人才优势,多出与当前形势相关的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打造工会系统智库平台。

  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突出兼容并包

  在干部培训多样化的趋势中,办学理念就是学校形成和保持自己独有的特色。工会院校教育立足于党的群团干部培训,特色应体现于在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同时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政策性、专业性越来越强的特点,满足工会干部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教学是中心,也是安身立命之本。

  高水平的教学是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办好学校,关键在于质量立校,高标准的办学需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加强传统专兼职师资库的基础上,开放性地体现在扩大师资选择范围,突出教师结构多元化,“高大上”与“接地气”并重,不局限于各工会院校的专家和学者。“高大上”体现在通过邀请具有“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作人员,以较“大”的视野,实现工会干部综合素质“上”一个新台阶。增加与工会领域之外的其他部门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工会院校本身的影响力。“接地气”则以群众团体为出发点,邀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身边的楷模上讲台,讲好职工与工会干部自己的故事,这也是开展干校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推动职工与基层工会干部登上讲台,不仅为这些先锋模范展示风采提供平台,也为深化宣传“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提供实实在在的素材,以讲台为起点推动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的形成。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