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工会在强化基层基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

五年来工会在强化基层基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8-12-03 07:18:23

  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是扩大了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4-2018年)》,连续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落实年活动和“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大力推广上海顾村经验,聚焦开发区(工业园区)、物流(快递)业等5大领域(行业),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等8大群体入会,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消除了一些建会“盲点”和“空白点”,截至2017年9月底,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二是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规范推进工会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为工会组织依法开展民事活动、助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性保障。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会员会籍管理办法、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等,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工作,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会员评家制度,以“六有”为标准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层工会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提升了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履职能力。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总工会主席,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和专职工会干事。探索由上级工会向基层推荐选派工会干部,破解企业工会作用发挥难的问题。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截至2017年,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已达3.38万人。深入推进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的综合素质。

  四是密切了工会与职工的联系。完善机关干部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基层挂职任职、定期接待群众来访、谈心和征求意见等5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和机关各部门分别确定1个县级以下工会和1家企业工会作为基层联系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讲和工作指导。构建以职工为主体的活动方式,地方工会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适应职工的作息特点安排工作时间,推广“错峰服务”模式,工会与职工的联系进一步密切。(李跃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