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工人故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讲好中国工人故事

李瑾
2018-11-29 14:48:07

  这两天,全网都在为“丢了快递”暴哭20分钟的上海快递小哥心疼,虽然经核实,并未发生快递被偷的情况。但这段视频从侧面映衬了一位普通劳动者生活中的某个“至暗时刻”,打动着很多人。潮水般的评论里,满满的都是对快递小哥的安慰。这其中有巨大善意的释放,也有曾经面对过类似情景的共鸣。

  这样的故事,网络上并不少见,尽管三不五时地会刷屏一次,但人们却并无审美疲劳,每每都会加入围观行列。那些能够轻易俘获人们目光的,总是最平凡劳动者的善良、努力、勇气,甚至辛酸。比如,环卫工张景和与小孙女的温情一刻;地铁里不好意思坐在座位上的农民工;雪地里,一边带孩子一边检修的电力工人……

  鲜衣怒马,年少轻裘,是很多人所愿。但大多数时候,如果注定我们只能做一个普通人,也希望能够活出普通人的尊严,做一个平凡不平庸的人吧。平凡却不平庸,原本也是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的人生愿望吧,但守着那颗不平庸的心,却逐渐走着走着,成就了自己的不平凡。

  1982年,郭明义进入鞍钢,成为一名生产汽车驾驶员;比他早两年,高凤林刚刚技校毕业,成为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211厂工人;彼时,巨晓林还在老家宝鸡,在泥瓦匠、油漆工、电影放映员的临工里打转,直到1987年,才得到一个偶然机会,进入铁道部电化局成了接触网工。

  对他们三位而言,轨道一旦选定便从此再也没有换个地方,一步一步,走好踏实的每一步,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让自己的人生闪耀着劳动的力量,最终成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中国工人》反复报道他们,与他们成为真挚的朋友,因为我们相信,讲好他们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里,探寻人性这一永不过时的主题,就是讲好中国工人的故事。

  已经成为全总兼职副主席5年之久了,郭明义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依旧还是一个蛇皮袋装几件简单的衣物;参加活动的巨晓林,大方朗诵起自己9年前写的诗歌《咱们的农民工》;在成为全总兼职副主席的7个月前,高凤林尽管已经荣誉等身并且家喻户晓,却没有任何政治身份。

  但在一次技术工匠的聚会中,他带着刚刚下班的疲惫乘地铁赶来后,坐在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几位省级工会兼职副主席间,谦虚有礼,却心如止水。

  伟大的故事总是具有现实意义,能在长时间里不断获得新解释,因为其中的人性是那么丰厚,每一个新的一代都能够从中观照到自己。

  《中国工人》致力于记录下由劳动者创造的伟大故事,记录下这个时代里,劳动者奋斗着的样子、散发着职业魅力时的瞬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时刻。当然,我们也在努力尝试拥抱新媒体,利用多种途径和平台,将中国工人的声量放大。我们与火山小视频合作,为“故事”加持“技术”的力量,让工匠的魅力征服更多人。我们尝试运用AR技术,用虚拟现实玩转趣味互动。未来,我们还将探索多种传播渠道,运用多种手段来挖掘传播好中国工人的故事。

  此时,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国工人》征订季节,写下这些“宣誓”般的文字,是我们内心丰盈的热望,更是向还愿意打开杂志的每一位读者的诚挚邀请,一起见证中国工人的故事,与《中国工人》一道,向中国工人致敬。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邀君共饮这一杯,也娓娓道来你的故事吧。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