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力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汇聚奋力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郭大为
2018-11-20 08:37:40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奋力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郭大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阐释了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和肩负使命担当的伟大意义,是指引中国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作为推动工运事业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促干,努力把工会建成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建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要阵地,建成维护职工权益、服务广大职工的“温馨之家”。

  党中央的重视关怀让亿万职工长志气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总结了过去5年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对中国工运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精神鼓舞是强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方位,精辟阐释了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和肩负使命担当的伟大意义,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是指引新时代中国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寄予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工运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深切关爱广大职工群众,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宏阔视野、博大胸怀和伟大情怀。

  各级工会要以此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团结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坚定的信念、奋斗的姿态、务实的担当,团结带领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学深悟透新精神是做好干实一切工作的关键

  要学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作为推动工运事业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及汇聚广大职工智慧和力量的思想基石、精神引擎。要以学促干,努力把工会建成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建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要阵地,建成维护职工权益、服务广大职工的“温馨之家”。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为了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陕西省总工会领导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将率先行动,带着大会新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以此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服务大局、助力发展。“往职工中走”,深入工厂、车间、班组,面对面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心里做”,围绕职工待遇落实、文化设施建设、权益维护保障、困难职工解困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研究措施,进一步密切与广大职工群众的关系,增强干事创业的劲头,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往实处落”,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职能作用的发挥,紧扣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时代课题,坚持加强基层、服务职工,重点对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工作方式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形成一些好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发挥重在汇聚力量、推动发展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社会安定的强大而集中的社会力量。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从容推进工会改革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要采取“深进去”自我评估、“沉下去”纵向督察、“走出去”横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抓队伍、建机制、补短板、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动能。要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工人阶级,调动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共同围绕发展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要强化“服务职工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基层为先、职工为本、服务为责、实效为要,健全服务机制,畅通服务渠道,完善服务举措。走好群众路线,设立“网上职工工作部”,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要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职工各项权益,为职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普惠性服务,重点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真切地感受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要健全完善源头参与、维权维稳、民主协商三大机制,用制度保障为职工说话、替职工办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优化营商环境。

  要担负好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强化“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树立“给职工培训就是给职工提升技能,给职工培训就是给职工增强本领”的理念,建好工运学院,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办好职工大讲堂,促进职工技能升级扩容。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教育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从严治会、依法治会,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强化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要大力倡导对职工群众一股亲劲、抓工作一股韧劲、干事业一股拼劲的“三股劲”精神,努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硬、工作上有本事、职工群众信得过”的战斗堡垒,让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稳固,让推动发展的力量更加强大。

  (作者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