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集体协商,让事实和数据“会说话”-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社评:集体协商,让事实和数据“会说话”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陈晓燕
2018-11-16 07:25:51

  东华公司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建立科学的工资增长数据模型,以此推算出职工工资增长的参考数据,这是工会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性、科学性探索的一个生动实践。

  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工资要不要涨、涨多少才合理,是很多从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会干部都会遇到的难题。这个难题在江苏省一家企业有了科学而便捷的解决“公式”——据《工人日报》11月13日报道,江苏省东华汽车实业公司工会建立了一个工资增长的数据模型,根据社会经济指标与企业竞争性指标的变化,推算出职工工资增长的参考数据。以此作为协商依据,协商双方都信服。

  工资是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的核心诉求。工资要不要涨、怎么涨,直接涉及劳动双方利益,一向是双方协商时“锱铢必较”的焦点议题。我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践中,一般由工会向企业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并提出工资调整要求,经双方协商达到彼此认可的结果。因此,工会确定的工资调整目标要求是否科学、合理,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协商能否顺利推进、职工合理利益能否实现。

  确定科学合理的工资调整目标要求,既要考虑职工工资实际情况、对工资的诉求,也要充分考虑企业发展和职工长远利益,努力找到劳动双方利益契合点,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工资集体协商在我国已开展多年,形成了一定的操作规则,比如根据本单位利润增长情况、地方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以及城镇居民消费指数等依据进行协商,但这些参考依据仍然比较原则,职工及工会干部往往很难把握这些数据间的关系,协商时容易处于被动。

  要达到理性、公正的协商,不仅要拿事实和数据说话,还要让事实和数据“会说话”。东华公司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建立科学的工资增长数据模型,以此推算出职工工资增长的参考数据。

  这个模型一方面将职工工资增长与CPI、社会平均工资等社会经济指标挂钩,另一方面与企业主营收入、主营利润、人事费用率、人均销售利润率等企业经济发展指标挂钩。它具体表现为一套成体系的数学公式,将每一年的相关数据输进去,即可算出工资增长的参考数据。模型坚持劳动双方互利共赢原则,既努力满足职工愿望,又充分考虑企业发展和职工长远利益;坚持让职工工资既有保障性增长,又有激励性增长。以此模型,该公司集体协商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职工收入增长与企业发展水平同步,也在职工与企业之间构建起命运共同体。

  东华公司的做法是工会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性、科学性探索的一个生动实践。这样的探索在当前非常需要,不仅在企业层面需要,在区域和行业层面同样需要。经过多年努力,各地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有了很大提升,但一些地方存在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不高、职工不十分满意等现象,原因之一是工会干部或职工方协商代表“不会谈”“不善谈”。因此,着力提升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专业水平,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且不同地方和行业、企业面临的情况不一样,协商要注重因地制宜。其中,基层工会干部或协商代表通常有着较大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从为职工争取尽可能多的合情合理的利益、促进劳动双方共赢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着力探索科学协商的技巧方法,相信有越来越多地方会开出像东华公司“协商公式”一样的“经验之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