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主席谈工会工作 打造“静安样本”-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担负三个责任 深化工会改革

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主席谈工会工作 打造“静安样本”

上海市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叶坚华
2018-11-14 09:28:41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全国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和全总在大会上对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和全总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将工会改革引向深入,通过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改革责任”,持之以恒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顺应职工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相结合,面向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运用职工群众乐于接受、便于理解的方式方法,教育引领职工群众为促进静安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更大作为。同时,切实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做好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改扩建及重新布展的相关工作,将它建成一个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家园。继续唱响劳模品牌,扩大劳模的影响力、号召力,发挥劳模最大效应,进一步做好退休劳模“居家无忧、情系功臣”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另外,做好源头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工作。落实全总和市总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源头预防和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工作。

  做好预警排查、信息上报、案件跟踪、纠纷协调等方面的工作,依法合规维护职工的根本权益。

  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首先,广泛组织职工岗位建功。深入开展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在推动静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化群众性科技创新、技能提升活动。推进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建设并完善管理办法,促进其有效运作、发挥作用。

  其次,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参与区域党建、大调研等各项活动。发挥工会依法组建的优势,按照“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模式,积极推动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发挥工会服务机制、活动方式的优势,统筹区域资源,扩大职工服务站点建设,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另外,着力服务职工的全面发展。2018年,静安区总下发相关文件,推出首批六家职工文化体验站授牌。下阶段,我们将与区文化局联手,整合社会资源,把区域内的文化设施逐步向全区职工免费或优惠开放,让职工就近享受免费或优惠文化服务,打造“五好”(即项目好、环境好、服务好、队伍好、感受好)职工文化体验区,真正打通职工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坚持“工人的学校和乐园”的职能定位,实现区工人文化宫全面回归公益。

  创造更多“静安样本”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推进工会全面改革。目前,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已在全区各个街镇层面全面展开,改革成效不断扩大:如在上海市第一个园区试点改革的市北园区,针对非公企业职工自主入会意识不强的问题,设立工会会员日,配套园区的租房、贷款等综合服务内容。我们将通过大力鼓励实践创新,推动各街镇结合区域和行业特点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创造更多的“静安样本”。

  在推进静安国企工会改革方面,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静安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把保障职工权益和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纳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服务职工为导向的国企工会运行机制、创新国企工会工作方式等重点内容。

  我们将加快提升网上工会的工作水平。以扩大覆盖面、提高精准度、增强互动性为原则,建成纵向联通市总工会、区总工会、各大口工会、基层工会,横向联通有关数据库和社会服务资源的工作网络。围绕精准便捷服务职工,加强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打造静工汇公众号升级版本,促进全区工会的新媒体建设。

  我们还将加大对新型就业群体的凝聚力度。加强对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文化创意领域等区域行业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发展变化趋势的研究,做好各类创新创业人员,以及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工会工作覆盖更多新型就业群体。

  另外,我们将提高实事项目受益面感受度。统筹资源形成服务职工整体合力,在已布点81家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基础上,继续高质量按节点完成新增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实事项目。与此同时,推动各级工会争取行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在全区形成联动效应。

来源:中工网——《劳动报》
编辑:时夕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