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工运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开启中国工运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写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之际

王娇萍
2018-10-24 16:30:41

  金秋十月,意味着收获,更孕育着希望!

  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在首都北京召开了。为期5天的大会,将提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谋划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蓝图。

  在全国职工人数近4亿、工会会员数已3亿的今天,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无疑是亿万职工群众和广大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5年召开一次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体现着对工作规律的遵循,更寓意

  着轮回与更替。那么,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工会的下一个5年,又将开启一段怎样的新航程呢?

  一

  9月20日,随着“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在郑州闭幕,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完美收官。“发现优秀人才,培养大国工匠,建立新的、更高的专业标准,是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初衷和目标。”大赛组委会领导如此强调道。

  这何尝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新风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然而,面对时代的飞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牢牢把握这一主题,迫切需要“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

  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一切,最终的指向都为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让亿万职工的作为和风采,无愧于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崇高地位,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值得自豪的是,中国工人阶级以实际行动奏响了时代主旋律。过去5年来,仅参加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职工就达5.2亿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实现技术革新349.0万项;各级工会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271.1万人次,7项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必然是中国工运事业的崭新起点。风云际会的节点,谋篇布局的规划,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伟大奋斗中,建功新时代的中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精神必将更加彰显!

  

  这是一则意蕴丰富的信息。

  受益于工会的“求学圆梦行动”,仅2013年以来,广州市就有逾150万人次的职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基本素质教育,其中近7万人提升了学历。

  探索多层次、网络化、普惠性的职工教育模式,帮助职工实现不脱产不离岗随时随地学习,是广州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的一大举措,“顺应职工多元利益诉求,工会不仅要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也要维护他们的学习发展权。”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群众合法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中国工会始终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大力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拓展丰富维权服务工作新内涵。5年来,无论是开展源头参与,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无论是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还是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国工会都留下了可圈可点的生动足迹。

  但正如马克思所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站上新起点的工会维权服务,在继承多年探索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必然承接累积的各类问题乃至严峻挑战。

  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 的矛盾,工会领域也相应地出现职工多样化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为不同职工群体之间利益关系的多样化、差异化。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惟有立足新变化,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深化对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特点与规律的认识,中国工会才能切实提高维权服务工作质量,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这是对新时代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展望,更是必将到来的现实图景!

  三

  在上海,“手指动动”即可加入工会,正越来越稀松平常。

  2016年4月,上海市总在“申工社APP”上线“我要入会”栏目,率先试水“网上入会”。如今,这一模式的职工入会率已达70.7%,“网上入会”平台不仅扩大了职工入会渠道,也拉近了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

  纵观中国工会发展现状,诸如“网上入会”这样的改革创新,不胜枚举。从这一视角出发,工会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堪称工会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五年。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总和上海、重庆市工会作为试点单位,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工作和入会集中行动;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国工会会员总数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再次刷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各项纪录。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从来无止境。在国家层面,改革进入新阶段,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就工会而言,同样面临深化改革创新的全新挑战,特别是如何适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情况,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考验的将不只是勇气,还有智慧。

  变革时代,狭路相逢勇者胜。牢牢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工会工作就能开掘不竭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根,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必定叫响神州。

  四

  在社会主义中国,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工会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休戚相关。

  今天,我们正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置身于这一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工人阶级更应迸发无穷的

  力量,工会工作更应续写新的篇章。

  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深入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大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扎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使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中国工人阶级,使命在肩;中国工会,任重道远。

  当然,“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光荣征程,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

  和工会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感受思想的光芒,以此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前行进程。

  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美好的未来正在招手。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个时间节点迈进,开启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